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

2021-12-24 18:17来源:两江新区

12月13日,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领导干部会议、市委财经委会议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新区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摄影 张玮真

会议指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要深刻领会

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要深刻领会

做好经济工作“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

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要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四个必须”,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

要深刻领会

对当前经济形势“三重压力”分析判断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要认识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要深刻领会

明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七大政策”要求

明年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要深刻领会

重大理论实践问题“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

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既是当下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现实问题,又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长期性,适应形势新变化、顺应时代新要求,抓住了做好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的关键和要害。

要深刻领会

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

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调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等。

要深刻领会

加强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重要要求

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三力”,还必须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会议强调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对两江新区来讲也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要全面梳理总结今年工作

善于总结亮点成效,认真归纳经验做法,注重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巩固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要对标谋划部署明年工作

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稳字当头”,把握政策机遇,把握长期战略,不断推动新区打造“两高两区”取得新成效。

要扎实有效抓好当前工作

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抓好全年收官冲刺,抓好社会安全稳定,抓好民生保障改善,抓好能力作风提升,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以实干担当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院感防控、隔离场所管理、来渝返渝人员健康排查等重点环节,发挥药店、基层医疗机构等 “哨点”作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消除隐患。

要加强疫情防控运行机制和体系运用

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指挥体系平急转换“一键启动”。

要抓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落实“四方责任”,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做好冬春季流感等疾病的多病共防,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好“两节”。

会议指出

编制巡察规划是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

要高度重视

把巡察规划制定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精心谋划未来五年的巡察工作蓝图。

要严格程序

对标中央、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依规依纪推进各环节工作。

要确保高质量

把所有党工委管理的党组织都纳入巡察监督范围,把握政治监督定位,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巡察规划科学性有效性,有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