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摘要】3月12日下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全市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

3月12日下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纵深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上新台阶

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胡衡华王炯程丽华传达

3月12日下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全市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胡衡华、王炯、程丽华,李明清,部分市级领导、副省级以上老同志出席。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会议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一系列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时代大势、找准工作坐标、抓住大事要事、细化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取得的非凡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全年目标,细化量化任务举措,坚定发展信心,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努力交出高分报表。深刻把握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严格对标对表,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核心动力,层层放大国家战略在重庆交汇叠加效应,以改革攻坚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深刻把握民主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放大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职能优势、组织优势,有力支撑和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袁家军指出,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纵深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上新台阶。要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实干实绩展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国家所需、重庆所能、人民所盼、未来所向,找准工作着眼点发力点,以重庆一域之功为全国大局添彩。持续推动国家战略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质增效,强化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动,谋划打造国家战略腹地核心承载区,在更好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动力源,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做大做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高质效构建“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健全产学研融合推进体系,打造大企业带小企业协同创新综合体。扎实推动改革攻坚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目标任务,全面推动数字重庆建设,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促进改革形成多点突破、群体迸发生动局面。下大力气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聚焦聚力山区库区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开展“小县大城”“强镇带村”试点,实施强村富民综合改革,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实践,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全面推进法治重庆建设。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庆实践,稳妥有序处置风险隐患,有效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强化极端天气、洪涝地灾、森林火灾等风险防范,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加快打造平安中国建设西部先行区。

袁家军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加强宣传宣讲,发挥代表、委员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推动学习更全面、领悟更到位。要抓好沟通对接,做深做透项目前期,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谋深谋实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改革。要强化政策供给,精准把握国家宏观政策,迭代出台协同配套政策,不断放大叠加组合效应。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担当作为、争先进位,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为全市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有关人民团体、市属有关事业单位和中央在渝单位负责人,市工商联、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