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九巡视组向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03-17 22:53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3月2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向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视办副主任袁华权主持召开向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黄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陈敏尔听取五届市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程曙分别向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黄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程曙在反馈时指出,2016年巡视以来,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足“保税+”功能政策优势,搭建开放平台、营造开放环境、培育开放产业,狠抓开发建设、招商引资、运行管理,打造形成了保税加工、保税贸易、保税物流三大外向型产业体系,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作出了贡献。

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往深里走、实里干有差距,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效果还不够明显;

推进国企改革力度不够大,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还不强;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到位;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有不足,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存在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反弹;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举措不够扎实;

对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成效不够明显,长效机制还不健全。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图片

图片

程曙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

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三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深度融入法人治理结构。

四是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做实“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图片

袁华权要求,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巡视整改的政治要求、主体责任、方法路径。要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袁华权强调,党委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务实举措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纠正整改不落实现象,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巡视办要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黄杰表示,市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点得准、点得深、点得实,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站位高、把脉准、方向明,集团党委完全赞成、衷心感谢、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集团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要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整改、彻底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不敷衍,始终把关注点、聚焦点放在着眼未来、促进整改、解决问题、提升规范上,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都当作“必答题”,确保整改出精气神、整改出责任心、整改出新成效。要充分运用巡视成果,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穿透式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抓好港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港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为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联络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有关处室同志,重庆保税港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内设部门负责人,下属子公司、分公司负责人以及集团派往参股公司管理人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