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数字经济与行业变革 “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举行主题交流活动

2023-05-26 11:40来源:

图片

4月25日下午,“互联网技术发展下的数智化变革系列活动——数字经济的演变与进化”主题活动在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的“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举行,20余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

图片

摄影 山山

据悉,“一带一路”商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主要招引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等类型企业,截至目前已引进网易重庆数字产业中心、好活(重庆)新经济生态产业园等重磅项目。

图片

观点碰撞,探讨数字新机遇与业态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面对数字经济浪潮,重庆也在积极打造数字产业集群。《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重庆将建成万亿级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

数字经济如何与实体经济实现价值共生?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又将带来哪些重大变革?围绕行业前沿趋势,四位业内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图片

摄影 山山

戴德梁行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马丽华在《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主题分享中谈到,未来数字技术红利将向一二产溢出,未来农业、工业数字化步伐将加速,发展红利有望向智慧工业、智慧能源、智慧农业等细分领域辐射。

图片

摄影 山山

重庆中科摇橹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郑道勤分享了光+AI硬科技如何赋能智造升级。远致合创(北京)数字科技中心创始人、总经理,重庆网易数字产业中心吕家平带来关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价值共生的思考。光大证券重庆分公司财富管理总监周明探讨了AIGC带来的业态变革与影响。

优势叠加,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地

业界精英齐聚一堂的背后,是产业高地的逐步成型。

本次活动举办地所在的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原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是2008年11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承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的主要承载地,更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其中,“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又位于保税经济区核心区域,由1栋5A级写字楼和3栋甲级写字楼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在交通方面,距离江北国际机场约11公里,距离火车北站、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弹子石中央商务区均5公里左右。

依托综保区的多重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现有载体基础,“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为企业经营提供一站式服务,有能力有条件为入驻数字经济框架下的企业提供办公空间、交往平台、服务保障以及文化娱乐等生活配套服务,未来将着力打造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

在产业方面,“一带一路”商务中心着力引进“总部经济、金融业、医疗健康、专业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数字经济、教育培训、领事机构及国际化组织”等9大类产业,主要聚焦新能源及科技类、信息软件类、数字经济类、医疗器械等类型企业。

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已引入包括中国国际商会重庆商会、老挝国家工商总会重庆代表处、网易重庆数字产业中心、重庆小传实业有限公司、国药集团重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国际性企业、国家商会、国际专业协会落户。

强强携手,助力寸滩国际新城建设

近年来,一批优质项目在“一带一路”商务中心聚集,区域总部、国际贸易、数字经济、新兴服务业类企业在此汇聚,涌现出网易、华为、京东、好活和闪送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先企业。

不仅如此,重庆市公安局移民事务服务中心、重庆市文旅委国际文旅之窗、重庆市外办市民因私出境签证中心、欧洲中心等涉外服务窗口等落户于此,搭建起国际经贸文化交流平台;打造有特色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可以“买全球、卖全球”;还有围绕品牌孵化、产权保护、出口推广进行打造国货精品贸易中心;还有常年向市民开放的重庆自贸区展示中心都集聚在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

下一步,保税经济区还将重点打造面向RCEP国家经贸往来的成渝RCEP中心;引入大型国际品牌商业综合体、市内免税店,建设国货精品贸易中心等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展示交易中心提档升级,形成未来国际消费潮流目的地;构建一站式涉外服务中心,举办各类国际化商务及文体类活动,形成国际交往中心和外籍人士聚集区,助力寸滩国际消费新城建设,为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