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大提升 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绘出城市环境提升“新画卷”

2023-02-13 11:22来源:



图片

青山绿水,树木葱茏,绿意盎然;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内,亮丽整洁,人车秩序井然……眼下,漫步于综保区的街头,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绿。如果将综保区比作一幅秀美的画卷,那么,城市管理正是绘就这幅画卷的“点睛之笔”。

图片

去年以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城市管理手段,重点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全面推进市容市貌提质升级,打造宜业宜商宜居宜游环境。

图片

“现在无论是公园,还是主次干道、广场,都栽种有时令花卉,边坡、裸露地也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变得更绿更美了……”近日,居住在观月小区的居民谈起城市环境的改变,显得特别高兴。

据介绍,2022年,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积极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实现城市街头绿地提质、园林绿化补缺提质10万平方米,绿化美化“坡坎崖”约4万平方米,打造山城花境约1200平方米、山城绿道约5公里,修剪行道树3万余株。

图片

图片

同时,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还根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在不破坏原始地貌前提下,在观月大道十字路口、体育公园、空港东立交桥下和空港东收费站下道口精巧布置了5处园林式的小景点。通过乔木和草本植物以及石块错落排列、合理搭配造型,不仅满足景观多样性,同时也保证了物种多样性。

图片

不仅如此,去年连续高温、晴热天气给城市景观绿化带来了不少“烤”验,造成港区灌木、草花、行道树枯死严重,而后续的暴风雨天气也为城市景观绿化造成不小的伤害。对此,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在已清除绿地内干枯及死亡灌木的基础上,重新制定绿化补栽方案,栽植灌木及地被8000余平方米,栽植乔木400余棵,更换草花200万余株;并配合做好防汛工作,出动抢险人员200余人次,车辆设备50台次,清理断枝断树50余株,扶正加固倒伏树木100余株,清理道路积水10处。

城市环境,三分靠建,七分靠管。

去年以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的市政新增保洁管护面积约24万平方米、绿化养护面积约1万平方米,绿化管护面积达187万平方米、保洁管护面积达261万平方米。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通过分级分类分区网格化精细管理,实现了城市环境显著提升。

图片

“我们还通过推进智慧APP运用,启用智慧城市指挥调度系统,搭建智慧管理平台,发挥网格化智慧管理效能,主动发现并及时处置城市管理问题20余件。”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到。

如今,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越来越多的市政道路、绿地护栏、警示标牌重焕光彩。“道路砖铺好了、道路护栏也翻新了、城市更绿了、环境更美了……”市容市貌改造提升后,居民们喜笑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