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果园港:铁水联运网络“扩容”

2022-10-17 16:52来源:两江新区

初秋时节的果园港集装箱码头,一艘艘货船满载着货物慢慢靠岸。几百米之外的远控室里,胡万琪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全神贯注地操作着手中的机器将船上的集装箱便吊起来,精准放到卡车上。几分钟之后,这些集装箱便被整齐地放在了堆场上。

图片

▲果园港集装箱码头。蓝天/摄

胡万琪是果园港的“老”员工之一。果园港从最初只有4台场桥、2个堆场到现在成为内陆重要的国际物流枢纽,他既是见证人,更是建设者。

在胡万琪们的努力下,果园港这座曾经的江边散货码头,如今正逐渐建设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果园港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13.9万TEU,同比增长105.3%;果园港集装箱水水联运量完成9.5万TEU,其中云南水富港、四川广元、广安港100%,以及宜宾港90%以上集装箱在果园港中转。中欧班列(渝新欧)、“渝满俄”班列共计在果园港开行501列,同比增长108%。

“今年的果园港又有了可喜的发展。随着云、贵、川、陕、青、新至果园港的铁水联运班列,以及四川、云南港口至果园港的集装箱水水中转航线实现常态化运行,果园港形成了辐射西南、西北地区的铁水联运网络,将有力带动西部地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港航经营部副部长张水平告诉江小妹。

▲果园港一景。蓝天/摄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果园港铁水联运线路辐射云贵川新青陕甘7省区近50个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粮食散改集业务。今年5月,果园港开展粮食“散改集”业务,拓宽了“散改集”业务范围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四川地区铁水联运网络。目前,果园港已经开通了果园港到绵阳、成都、自贡、乐山、攀枝花等地的粮食铁路班列,截至9月,完成粮食“散改集”量2337TEU(约6.5万吨)。

“创新‘散改集’既能够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还能进一步助力国家运输结构调整。”张水平表示,果园港依托港口码头、堆场、铁路专用线等物流要素,实现了进出口产品“重去重回”的对流运输模式。

此外,在口岸功能建设方面,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果园港大力打造“无水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以公路为纽带,以五定货运班车为载体,发挥果园港口物流节点的作用,将口岸功能向成都口岸延伸,重点打造集装箱、商品车两大品牌。

自去年12月底试运行以来,该无水港开行了590班次班车,运输集装箱达1051TEU。“无水港这一模式探索后的成功经验可复制推广至贵州、陕西等地,西部多式联运网络将会更加健全。”张水平说。

图片

▲果园港。艾爽/摄

而以此为基础,目前重庆已建成全国唯一的铁公水空无缝连接多式联运体系,成为带动周边地带、凝聚西南腹地,辐射全国、联动世界的物流产业链形成,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步伐也愈发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