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打造对外开放“金字招牌”,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14 17:10来源: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

从一颗螺丝钉到一台智能终端产品,从“全球制造”向“全球服务”……在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这块占地面积33.33平方公里的区域致力于讲述这样的开放经济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通过发挥多项功能政策叠加优势、培育新兴业态、创新监管方式和不断转型升级,已成为重庆开放型经济稳定增长的“推进器”。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的发展,是重庆乃至我国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见证了重庆开放型经济的腾飞。“保税+智能制造”在这里铿锵起步,打造出千亿级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保税+”总部贸易发展壮大,新兴服务业创新发展;布局200万平方米的仓储基地,现代物流成为重要枢纽;打造沉浸式国际化街区,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成为重庆新名片。

“保税+智能制造”引领

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

图片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先后引入仁宝、翊宝、纬创、旭硕等4家世界500强智能制造企业,生产涵盖苹果、惠普、宏碁、华硕、华为等一线品牌;智能穿戴等非笔电产品占比达60%;在全市率先实现多家台企自持厂房,实现“恒业恒产”。

图片

此外,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加速推动区内智能终端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平均生产效率大幅提升。2020年,纬创智慧研发中心启动运营,翊宝全球维修业务较上年提升37%,飞力达智能仓+5G自动驾驶配送实现供应链一体化。

图片

2022年,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内3家企业上榜“2022重庆数字化车间”,其中,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的翊宝智慧电子平板 SMT 数字化车间通过智能化改造后,实现了生产效率提高13%,运营成本降低15.7%,产品不良率降低15.8%,能源利用率提升8.6%,年加工生产能力可达1070万件智能终端产品。

“保税+”业态推动开放型经济

高质量发展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不但是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更是世界商品进入中国内陆市场的重要窗口,在这里可以“买全球”和“卖全球”。

图片

2014年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投入运营,成为全国第一个围网范围内开展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场所;

2019年

全球首个无界零售体验店——京东超级体验店在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开业;

2020年

重庆第一个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建成投用……

2021年春节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跨境电商春节“不打烊”。春节假期期间,累计处理订单近5万单,活跃打包能力在此期间保持90%以上运行。

这些仅是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展示交易和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其中“保税+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试点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投用跨境电商退货仓……“保税+跨境电商”连续多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目前,阿里巴巴、考拉海购、天猫、唯品会等“龙头”平台企业均已落户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带动跨境电商交易额、订单数量不断实现增长,年交易额达70亿元。

图片

大力发展“保税+总部贸易”,传音、托克、建发等百亿级总部企业在这里集聚发展,网易、华为、京东、好活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先企业落户;探索“保税+融资租赁”、”保税+临空经济”新模式,飞机融资租赁、航材保税及航空维修产业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不断壮大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现代物流业态,澳大利亚嘉民、美国安博等16个综合物流平台及100家国际国内物流企业入驻,物流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提升集散能力。

图片

不止如此,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还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智慧港区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高标准打造“一街五中心”,加快“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业态布局,聚集贸易、金融、专业服务等国际化企业和机构组织,形成国际总部产业集群,引入国际国内特色餐饮企业,布局国际知名品牌消费业态。多年来,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促进网内网外、区内区外联动发展,同时促进综保区运营主体向开放型产业聚焦,在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