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亮点提前看 | 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发力智慧城市建设,多维度构建数字生活

2022-09-28 16:58来源: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2022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2日至24日在重庆举行。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结合“线上+线下”的布展形式,围绕综保区“三港”,即空港、寸滩港、果园港,布置线下实体展400平米+线上虚拟展300平米共计700平米。据悉,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打造的智慧城市新成果、新成效也将在本届智博会上向八方宾客展示。具体有哪些亮点,我们一起揭秘……

图片

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开启数字转型之路,联合中国移动等企业给综保区装上“智慧大脑”。走进综保区运行管理临时调度中心,一块大屏幕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在这块电子屏幕上,汇聚了综保区全景地图、实时监控画面、各种数据以及突发事件等多类信息。屏幕实时、精细地感知着综保区33.33平方公里的“心跳”和“脉搏”。这如同具有生命体征的巨型系统,不仅能够全方位感知城市信息,也实现了城市治理领域的大数据融合。综保区组建的智慧城市运营团队,在调度中心内集中办公,在这里就可以“纵观全局”。

智慧运营

一“屏”调度尽览全局

综保区渣车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为渣车安装了统一的OBD终端,通过匹配车牌、司机等信息,所有的渣车信息在系统中实时呈现,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进行实时监测。此外,通过安装的5G+AI能力的摄像头,还可识别渣车空满载等情况。

图片

在调度中心,综保区各种数字化市政设施,比如井盖传感器、灯杆控制器等实现智能化操控。“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电脑等各种方式对路灯单体、编组、成片进行各种控制,不仅方便快捷,还可以降低约13%的能耗”,智慧城市运营团队相关人员表示。

据相关人员介绍,过去主要依靠图纸和现场勘察,现在可以直接通过土地管理系统,查看土地的面积、属性等数据,智慧土地为综保区的每一块土地都建立了“数字身份证”,结合GIS实现可视化,再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土地“一张图”。而且系统可智能生成空港人员潮汐热力图,通过潮汐趋势,为综保区交通及配套提供更加精准的意见。

不仅如此,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还给社区基层治理装上了“智慧大脑”,通过电子围栏等技术将综保区划分成200多个网格,可实时查看所有市政工作人员的位置和状态。例如,某个区域的井盖出现了位移,井盖的传感器会自动产生告警,系统则可以给对应网格的工作人员派单进行检修。

打破局限

数据资源互通互享

图片

招商和企业服务是综保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解决传统企业招商和服务中信息不对等及碎片化等问题也是综保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必须要思索的重点。投用的智慧服务平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平台通过打通外部数据,建立起内部共享的企业数据湖,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一企一册”的数字画像。企业在平台上提出需求,系统会自动匹配到对应的部门和人员及时处理。同时,还实现了自动兑付功能,企业可在平台上自主完成材料申请,系统自动关联合同,AI智能完成核算。

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用科技不断铺筑“智慧之路”,通过“一张底图”全面直观展示综保区数据,“一个平台”全方位推进数据 “聚、通、享、用”,“一个中心”统一承载智慧日常展示与运营;“一个大脑”统一支撑管理发展分析及决策,目前基本实现了土地管理可视化、企业服务的数字化、安防管理智能化及市政人事物“线上”协同管理。


下一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将持续深化合作打造智慧城市样板,将“综保区智慧大脑”真正转化成“能感知、会思考、自学习、可进化”的有机生命体,促进智慧赋能产业、产业带动经济,奋力建成具有保税特色、国际级的产城融合智慧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