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果园港铁水联运逆势增长 吞吐量再创新高

2022-09-28 16:45来源:

图片

▲果园港一片繁忙 陈林 摄

在果园港集装箱码头装载集装箱的货轮正在靠岸一个个龙门吊有序装卸货物,码头一片繁忙景象江面上,船来船往奔向四面八方。


今年1-7月,果园港铁水联运吞吐量逆势增长,完成6万TEU,同比增长178.2%,其中,7月完成1.7万TEU,同比增长860.9%。

图片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李野 摄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联结点,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承载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水运开放口岸,规划范围约20平方公里,具有长江岸线15公里,拥有长江上游最大的集装箱港口果园港、国家级铁路枢纽站鱼嘴站、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及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是中欧班列(渝新欧)、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的始发站之一。

图片

▲陆海新通道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 卢媛媛 摄

作为重庆重要的港口和物流枢纽,果园港全力打造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连接作用。

疫情之下,为切实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果园港积极优化调整铁水联运拖车运力和班次,确保全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借助大数据手段,指派专人对列车实时信息进行跟踪,根据班列到达情况,提前协调拖车集中运力进行场外场转运;依托集装箱管理系统智能算法,采取“按照提单号及船代智能计算箱位的方式”收箱进场,降低场内翻箱率,提高转运效率,限定远控场桥作业时间,确保快速收箱进港。

图片

▲果园港陈林 摄

今年以来,陆海新通道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相继在两江新区果园港发车;位于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正式启动运营,27个国际合作项目同步签约;渝穗班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西部地区开辟新的华南出海口。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通过抓“通道脉络”推动枢纽港建设,全面加强长江黄金水道运能,在果园港相继实现中欧班列(成渝)、陆海新通道班列常态化运行,推进通道班轮化、班列化。目前已实现四向通道联通实现物畅其流,“水铁公空”四种模式联通,进一步扩大重庆对外开放,为打造更加安全、稳定、高效的通道物流,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