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江“新城” | 寸滩国际新城:美丽的长江明珠冉冉升起

2022-09-21 11:08来源:两江新区


寸滩,因水而兴,音源于“秤滩”(长江中有如秤的碛石,江滩为盘,石梁为杆,人心为砣)。寸滩老街有400多年历史,明清以来便是重庆连通内外的重要口岸,被誉为世纪古渡。抗战时期,寸滩建起了战时大后方最大的修造船厂,艘艘汽轮从这里出发奔向抗战前方。进入新世纪,巨轮满载“重庆制造”从寸滩起航,通江达海,物畅天下。

走进新时代,寸滩即将迎来一场华丽蝶变,一座现代化的新兴之城——寸滩国际新城正在这里悄然崛起。过去一年,两江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紧扣建设“两高两区”目标,高度重视寸滩国际新城规划建设工作。如今,这座新城正跟随时代发展,焕发崭新面貌。

明清时期:巴渝古渡长江以北,一字排开,曾经座落着寸滩水码头。这曾是原川东北地区到重庆城的必经之道。因此寸滩水码头被誉为西南第一渡口,史称巴渝古渡头。

船如云、人如织、景如画,得依山傍水之地利,寸滩老街因此而兴。乾隆年间,巴县知县、诗人袁锡夔夜行至寸滩,写下《夜泊寸滩》,记录和见证了这座江边老街曾经的荣光。

夜泊寸滩

小艇摇明月,停桡得寸滩。

犹闻城市话,渐觉水云寒。

蛙鼓喧清夜,渔灯乱急湍。

高崖有老衲,安坐一蒲团。

往事如烟、繁华落尽,寸滩老街走进了历史的深处,但时光留下了五百多米的青石板路、枝繁叶茂的黄桷树、素雅古朴的青瓦民房,以及礁石上的斑斑痕迹,若隐若现地诉说着世纪古渡400多年的繁华和山城航运的辉煌。

新世纪:重庆重要货运口岸

寸滩古时因码头而兴,

联通重庆成“口岸”;

寸滩彼时因港口而强,

联通世界成“门户”。

2005年底,寸滩港一期工程集装箱码头建成,2006年1月7日开港运行。2008年11月12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全国首个“空港加水港”一区双核、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


从此,巨轮满载“重庆制造”,从寸滩起航,联通世界,惠及全球,寸滩港成为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窗口。


2019年2月22日,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AAAA级)正式授牌,成为全国首个在保税港区内打造的4A级景区,引入国家特色商品馆30个,经营进口商品约6万余种,在寸滩这一“方寸之地”,一键“买全球”。

新时代:全球内河邮轮大港

寸滩这方发展热土,坐拥内陆首个保税港,兼具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江新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等多重开发开放效应,是重庆开发开放的重要平台。

图片

▲邮轮母港片区效果图。(寸滩邮轮母港公司供图)

寸滩又迎来了一次重大发展机遇。2020年9月,重庆明确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寸滩片区,规划建设寸滩国际新城启动。寸滩国际新城被赋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的战略定位,并纳入重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项目。

两江新区高度重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心打造原创性的地标建筑和山水港城交融的景观体系,彰显山城特色,体现时代水准,努力把寸滩国际新城建成一颗美丽的长江明珠,让寸滩变“金滩”。

寸滩国际新城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由邮轮母港片区、保税经济区、时尚消费区三个片区组成。其中,邮轮母港片区作为货运物流港区将整体转型、整体打造;保税经济区和时尚消费区在现有建成基础上实施更新提升。

邮轮母港片区

港口工程全面开工、路网工程稳步推进;寸滩国际新城·构象台屹立长江岸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邮轮,将领航寸滩发展。

图片

▲邮轮母港片区效果图。(寸滩邮轮母港公司供图)

图片

▲寸滩国际新城·构象台内景。(冉雨琳 摄)

保税经济区

风情“丝路花街”与“五个中心”联动构建全新格局,特色国际交往活动开启新浪潮,来自30个国际馆的约5.4万种展销商品引领“买全球”新风向。

图片

▲丝路花街(保税港区集团供图)

图片

▲保税经济区夜景(保税港区集团供图)

时尚消费区

一条融合多元功能、艺术时尚、智慧互动、商业聚合的时尚步行街串联起区域多类商业体,城市更新助力市民尽享品质生活。

图片

▲时尚消费区一景。(王宇 摄)

图片

▲市民在时尚消费区享受午后时光。(彭丽桦 摄)

规划蓝图正加快转化为现实图景一颗美丽的长江明珠正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