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党员》聚焦丝路花街:长江畔的丝路 寸滩上的花街

2021-10-15 19:33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丝绸之路是什么?

诗词爱好者说,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历史学家说,是古代连接中西方的重要商道;大多数人说,是驼铃的“叮叮”声,是来自东方的瓷器和茶叶......

如今,重庆寸滩也有了一条百花盛开、光影绮丽的丝路花街。在这里从陆上丝绸之路的漫漫黄沙,到海上丝绸之路的滚滚巨浪,都可以感受到。

从曾经灰扑扑的港口工业区,到如今唯美的花街旅游区寸滩正向着“金滩”蜕变。

2021年7月1日晚全国人民都在热烈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重庆,从解放碑到弹子石,从南滨路风景区到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各色灯光秀惊艳亮相。

在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远远望去,几束色彩不断变幻的射灯灯束穿过云雾照向了天空。近看,巨大的户外灯饰屏上,各色瑰丽的灯光映照出缤纷绚丽的图画,然后无数光点汇聚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标语。

这场隆重的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灯光表演,是丝路花街开街首日的第一次“光影秀”。

丝路花街全长15公里,光影景观设计创意来自古代丝绸之路沿途的地域特色文化元素。平日,丝路花街每晚还会上演重头戏--“光影秀”《繁花丝路》。

“《繁花丝路》以'一带一路’文化为背景,通过展示华夏璀璨文明、讲述丝绸之路历史故事的方式,在观赏者眼前展开一幅海上、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画卷。”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工作人员刘唯一介绍。

灯光绮丽,繁花似锦。白天,走在丝路花街,只见色彩丰富、形状可爱的绣球花随风摇曳。整个街区,数百种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花卉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在路旁的植被间,条由黄沙和小型仙人掌构成的小径看起来别有趣味,在那之上,是一群骆驼的创意雕塑,设计师在它们身上用简单的黄、蓝、紫颜色组合,呈现出丝绸之路上的大漠风光。景区里,这样的花朵环绕、造型别致的创意景观还有许多,它们都呈现出令人惊奇的异域风情引来许多游客驻足观赏。

在丝路花街入口,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投人运营里面上万种进口商品琳琅满目。未来这里还将引人重庆市签证服务大厅等行政服务平台,来此办事的游客也能享受一场花海与光影的视觉盛宴。

这样一条另有一番风情的花街,正为寸滩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从普通商业区到丝路花街

丝路花街的前身,是一片“车水马龙”的街区。

该街区原本是由几幢商业写字楼和相邻小区的配套商业街构成。所谓“车水马龙”是指这里靠近港区,中间的公路时常有载着货物的大卡车奔驰而过,长期尘土滚滚、汽笛尖啸。

但这条平平无奇的街区的区位因素可不简单:向北数公里,是两江新区汽博中心,周边有宜家、奥特莱斯等大型商场和众多高档住宅区;街区的周边有京东超级体验店“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整体来看这里地势开阔,在多山的重庆主城都市区里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2021年,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选定了这片区域与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综合“一带一路”和古今丝绸之路文化计划打造一条有“颜值”有“国际范儿”的创意文化街区。

有着精妙构想的设计师们最初想在丝路花街人口修建一座形似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穹顶,在大门后方打造两处水景用船型雕朔表现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起航”的主题。然而,丝路花街紧邻重庆交通要道之一的金渝大道,如果巴比伦空中花园式的大型建筑修建于此,可能会引起过往司机停下来观看,导致交通拥堵;同时,由于丝路花街门前土地的产权属于其他企业,建造大型建筑将会产生诸多不便。

“如果把设计师们奇特的想象都删掉那丝路花街就会变成一条平平无奇的商业步行街;如果把设想都保留下来,现实条件又办不到。”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贺江渝说。

于是丝路花街项目组成员绞尽脑计地构思设计方案,寻找创意与现实的平衡点。与此同时他们不断翻阅史料书籍,在与丝绸之路相关的文化典故中寻找灵感。其中,为了赋予花街的“花”文化内涵,项目组引进了280余种花卉,其中近一半来自“-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建设之初周边住户和持有产权的商户纷纷表示反对。

“我们只能耐心地与周边商户、住户沟通交流经过一番努力,最终说服他们支持我们的工作。”贺江渝介绍丝路花街开街后,原本对其“不太感冒”的周边居民们也渐渐养成了傍晚携家人到街区散步休憩的习惯。

丝路花街初具雏形设计师和建设者发现这样一条花街是足够精彩和吸引人的,但似乎缺了点什么。

“我们总觉得,游客来游玩丝路花街好像找不到一个用以结束游览的圆满'句号’。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花街尽头已经建好的停车场,那里还有进一步改造升级的空间。”贺江渝说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在此打造“光影秀”。

于是,原来的停车场成了用绚丽光影传播丝路文化的“秀场”。每晚在户外大型灯饰屏上,一位仙女随风飘动出尘脱俗,引得人们驻足观看。敦煌壁画中飞天的经典场景,就这样被复制到了丝路花街。

寸滩变“金滩”

相传,古时重庆上空掉下一杆秤秤杆落在长江北岸,变成一条石梁,每每长江进人枯水期,那条形似秤杆的石梁便会出现,人们便称此处为“秤滩”后因重庆方言发音“秤”与“寸”相同,又误传为“寸滩”。

从地理上看来,蜿蜒曲折的长江到了江北寸滩,拐了一个大弯。明清时期,由于长江水运的重要地位,寸滩也成为重庆连接外界的水运中转站,其周边形成了一个居民购买生活物资的重要集市。

有着“世纪古渡”美誉的寸滩,近年来一直思考着自身的发展道路。

过去,寸滩凭借临近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及处在长江黄金水道上的地理位置优势,一直被赋予重要物流港口和第二产业聚集区的发展定位。而今,随着重庆中心城区的扩建,寸滩的集装箱码头也将迁往数十公里外的果园港。

原来的码头即将迁走,空出来的一片区域便是寸滩发展的机遇之窗。

过去,寸滩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成片的商业区、住宅区,但要助力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需要在此建设一座功能齐全,同时吸引力较强的综合商业消费中心。就这样,既有异域情调,又兼具高端消费吸引力的丝路花街应运而生。

“打造'国际范儿是我们建设丝路花街的宗旨。为了吸引更多国际游客我们在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内引进了中西部国际交往服务中心、重庆市签证服务大厅等平台,未来,寸滩将吸引更多国际目光。”重庆市寸滩片区保税经济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航宇介绍。

接下来集装箱码头迁走后,寸滩港将被打造成一个客运邮轮母港码头,届时,原本用于存放货物的平台,将变为由高端酒店和旅游商业组成的风景区,寸滩也将变为一个集旅游文化贸易等于一体的“金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