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智慧综保区建设:智慧市政让综保区城市管理更智能

2021-09-30 16:31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成为其推进的重要遵循。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简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以“智慧城市”为抓手,持续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图片

未来一段时间

我们将以

《科技赋能智慧综保区建设》

系列报道

展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

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上

取得的成绩和城市治理的

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图片

智慧市政让综保区城市管理更智能

市政设施布局于城市各个角落,各司其职,共同支撑起城市的快速发展。传统市政管理存在“碎片化”、“脆弱性”、“监管失控”、“应急处理慢”等问题,极大地增加城市管理成本。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以智慧市政系统为切口,推动智慧港区平台快速建设。

图片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智慧市政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5G、GIS导航等技术实现人、事、物的全面管理,通过时间、空间和流程上的全联接,形成线上市政一张网管理。

在感知层面上通过单灯控制器、井盖传感器、液位传感器,水侵传感器,电缆防盗传感器等约770个市政智慧设施设备,将8平方公里约3万余个非物联设施实现信息化管理,实现从单点智能到整体智慧。

图片

同时,各种智能部件散布于综保区各处,一旦部件发出报警,管理平台会即时收到告警信息并通知IOC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根据告警消息安排专人前往排查。

智慧市政通过不同图标及颜色标识不同市政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让整个综保区市政设施运营情况清晰可见。

五大智能传感器让市政管理更高效便捷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智慧市政系统主要依靠五大类智能传感器来感应实现。

单灯控制器

图片

对安装传感器的路灯根据光照情况进行灵活调控,或人工单独控制,亦可设置各种控制策略对灯杆进行优化控制,节省能耗。

井盖传感器

图片

在综保区,每月几乎都有10多个井盖因损毁或丢失而更换,对安全造成较大隐患。现在通过给井盖装上传感器,让井盖会“说话”。井盖传感器对井盖的移位、盗窃、破损、缺失进行实时告警,运营者依据告警信息采取对应措施,防止危险事故发生。

液位传感器

图片

在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附近的地下通道,遇大雨/暴雨天气会产生积水,严重影响学生的出行安全,于是通过安装液位传感器,当积水产生时就会发出告警,市政管理人员收到告警信息后,迅速联合学校启动相关预案,排除险情。

水侵传感器

图片

安装在污水井中,一旦有雨水流入,发出告警信息,减少雨污混排的情况。

电缆防盗传感器

图片

对电缆被剪被偷情况进行及时告警,减少财产损失。

“5大类智能传感器有121个小类,共计3万余个部件,各类传感器接入到智慧市政系统,一旦发生告警,将在智慧城市平台中及时呈现,我们根据告警及时处置。”智慧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智慧市政系统成综保区市政管理的大脑

在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哪些区域市政设施经常损坏?各区域常发生什么问题?

“通过物联网和信息化,我们给所有设备建立起档案,实现‘一物一档’智慧管理,通过大数据统计,并根据设备热力图分析哪些区域、哪种设备损坏率高,均可直观呈现,为市政后续备件采购和检修计划提供决策依据。”重庆保税港区集团运行管理部市政组负责人说,目前,系统显示观月大道的市政部件问题最多,达到了100多起,路灯和水篦子损坏率较高,我们根据系统分析做好提前安排。

图片

通过智慧市政系统的市政事件热力图,市政管理人员可清晰掌控市政设施故障高发区域情况,通过对高发路段,高发类型的综合分析排名,供管理者灵活调控人力和物力资源,提前应对。同时,通过智慧市政系统易损部件的更换指数和故障率,可对各供应商、供货批次、保修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图片

智慧市政系统还通过智能摄像头对市政设施进行智能巡检,通过摄像实时图像,对市政设施的运行状况进行巡检巡查,如户外广告内容是否合规等都可通过智能摄像头远程审核。

目前,综保区已建设单元网格292个,智慧市政系统根据单元网格来灵活设置责任区域和派遣网格员,实现系统自动化就近派单。

图片

智慧市政系统还可直观呈现运行态势、综合运营指数、案件趋势、上报信源、巡检状态、实时监控、事件/问题排名、处理进度、上报统计等信息,以数据、事件为单元构建起智慧市政系统,通过大数据的科学运算,形成综保区市政管理的“最强”大脑。

“智慧市政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它的投运极大的降低城市管理成本,使城市市政管理达到减员增效、科学规范、资源优化的目的,提升了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的城市市政管理水平。”重庆保税港区集团运行管理服务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