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智慧警务站发挥大效能

2021-09-18 16:32来源: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智慧警务站(简称水港智慧警务站)坚持科技赋能、共建共治,以“智慧赋能”,推动社会治安提速增效。

图片

水港智慧警务站坐落于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丝路花街,是重庆首例警企共建项目,以智慧新侦查理念为指引,抓住规划、投入、运行、保障等重点环节,强力推进公共视频建设,打造了无缝隙视频联动对接的全时空智能警务站。该站于2020年11月正式投运。

图片

随着保税经济区的飞速发展,水港智慧警务站全面展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急难愁盼”问题破题开局,通过完善机制,升级保税经济区警企联巡,创新警务手段,提升警务效能,进一步打造立体防控新布局,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幸福感、安全感。

及时预警,运用科技手段动态管控

水港智慧警务站管辖区域为水港综合大楼及仓储区域,占地面积2.43平方公里,现办公使用面积约13万平米。仓储区域火灾等风险防控责任重大,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图片

水港智慧警务站建成仓储区的热成像系统,可以实时对区域内温度监控,一旦温度超过“红线值”,系统就会第一时间把情况传到水港智慧警务站的智慧中心,进行及时预警示警,避免重大火灾的发生。此外,还设置多个AR全景摄像头,对整个水港区域和周围环境进行无死角全覆盖,并从高点对周围环境进行监控。同时,人脸、车辆抓拍系统,则可通过人脸识别以及车辆车牌抓拍,对重点人员和车辆进行布控。

高效、智慧、便民

守护群众的“平安前哨”

2021年6月5日上午10时50分,有居民翻窗进入菜鸟驿站私自拿取快递,期间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水港智慧警务站在智慧社区平台上看到了这一条预警提示,立即调出周边视频监控查看事件发生情况,并对事件现场情况进行先期研判、提前预警。通过站内智慧中心大屏幕上的AR实景地图实时监控,迅速掌握现场情况,并立即指派就近巡逻队员前去现场处理,快速解决了问题。高效、智慧、便民,这是去年11月26日亮相的水港智慧警务站给人的深刻印象。

图片

社区警务站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小单元。在原警务室规定设置的服务区、办公区、纠纷调解区基础上,增设了宣传区、警务自助服务区以及集公安网、政务网、物联网为一体的警网融合综合指挥室。除了硬件的升级换代,人员配置上也作了优化。该警务室警力配备为2名社区民警、5名辅警,同时21名巡逻队员也成为这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民警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工作。每个便民警务站均以便民和警务两大功能设计建造。按照“定点执勤、视频巡控、车巡、步巡、便衣巡逻”五位一体的常态化巡控模式,三班两运转的模式开展24小时无缝隙巡逻和接处警工作,确保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有效处置各类警情和案(事)件,让人民群众感到放心、安全。

图片

警务室设置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目前已配备交通违章处理机,实现自助处理交通违章缴费,配置自助办理出入境签注、身份证换补领等多项业务的政务服务一体。同时,便民警务站还将以“为民、爱民、便民、利民”为工作准则,积极为群众提供无线WIFI、工具箱、急救箱、手机充电站等应急服务,帮助走失的老人和儿童安全回家,受理失物招领,开展公安业务咨询、法制宣传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深刻体会到“出行安全有保障,应急求助有方向”的警务服务宗旨,让“便民警务站”成为首府公安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前沿阵地”和“亲民窗口”。

智慧警务,发挥效能

2021年1月至9月,水港智慧警务站共受理110分局指挥中心和派出所下达的警情90余起,协助派出所民警办理处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20余起、受理户政业务300余人次、交通管理业务500余人次。5月份步行街正式启动后,维护现场秩序900余人次、群众求助90余人次、参与和处置群体性事件40余次、报警求助300人余次、接待来访群众160余次、突发性事件8次、好人好事102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00余人次、步行街劝阻无人机8次、协助交巡警处理交通事故150余起,协助查处违章40余人次,消除消防隐患15起,警务站巡逻人员劝离社会车辆共计40000余台次。

图片

“建站之后辖区治安案件每月持续下降5%,在保税经济区得到了群众和入驻企业的肯定和好评。”重庆保税港区集团智慧城市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水港智慧警务站还将以智慧化为依托,强化安全稳定管控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把保税经济区打造国际消费承载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