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条丝路花街:从开放园区到消费新城

2021-09-10 12:55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4日电(王龙博 杨灵钦)一条以骆驼、仙人掌等沙漠景观为主要元素,体现“一带一路”场景的丝路花街,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成为重庆炙手可热的消费地标和旅游打卡地。

这条1.5公里长的街区,被280余种各国花卉装点得国际范儿十足。在丝路花街串联下,“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重庆自贸区展示中心、“一带一路”商务中心等地标浑然一体。

为何在长江之畔打造一条展示“一带一路”元素的消费街区?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丝路花街项目负责人贺江渝说,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丝路花街展示的是重庆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坚定决心。

丝路花街所在的寸滩片区紧邻长江黄金水道,拥有深厚的开放历史和基因。10年前,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的前身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获批,成为我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随即一批笔记本电脑“巨头”集中落地这里,也拉开了重庆大规模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序幕。

以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保税加工产业,此后也在重庆率先催生了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在一列列出口专列驶出国门的同时,回程班列也搭载着琳琅满目的万国商品进入内陆市场,催生出新的开放业态。

贺江渝说,在外向型产业发展的同时,内陆地区的消费升级正在为全球商品提供广阔市场,在国际分工中的角色也从“世界工厂”转为“世界市场”,“我们从建园区到打造像丝路花街一样的新消费场景,正式顺应这种新变化。”

今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重庆等五座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在城市空间、消费场景、消费业态上已具备一定基础的寸滩国际新城成为重要承载地。

图片

体现“一带一路”场景的丝路花街街景。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用“绣花功夫”建好“丝路花街”

按照规划,寸滩国际新城分为邮轮母港片区、保税经济区、时尚消费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丝路花街所在的保税经济区面积约0.9平方公里。

近年来,依托保税加工贸易、跨境电商的业态,这里已建成“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重庆自贸区展示中心、“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京东超级体验店等标志性建筑。

“在城市建成区通过造景、丰容‘变’出以花街为主题的消费新场景,必须在全周期坚持微更新手法,用足精细化改造的‘绣花功夫’ 。”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建设管理部负责人说。

开街两个月来,丝路花街之所以一直保持高人气,在于这条长达1.5公里的步行街完全按照启、承、转、合的空间布局,沿街打造了具有浓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情的景观小品、五彩缤纷的花卉园艺、酷炫的光影互动体验,形成了“白天看花,夜晚看灯”的新消费体验。

在营造国际消费场景体验上,丝路花街在设计、建造上有很多巧思,比如以陆海丝路沿途特色地域文化符号为创意点,打造了八个具有特殊寓意的景观小品;以展示丝绸之路沿途自然景观,通过特色建筑、国花、文化等元素,展现丝绸路上的独特异域风情为主要创意点3D夜晚灯光秀,都已成为吸引消费者和游客驻足的引爆点。

“小小的丝路花街让人们对未来建成后的寸滩国际新城有了更多想象。”贺江渝说。

图片

位于花街沿线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新华网发

以新消费加速建设国际新城

位于花街沿线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堪称“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目前已引进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俄罗斯、波兰、罗马尼亚、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等28个国家馆,经营进口商品约5.4万种,涵盖酒水饮料、服饰箱包、家具家居、化妆品、保健品、工艺品等多个种类。

此前,保税经济区还成功创建全国第一家位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的保税体验旅游4A级景区,先后举办意大利威尼斯狂欢节、澳大利亚悉尼皇家复活节等特色文化活动,2018年以来,累计吸引游客约40万人次。

丝路花街的出现,将保税经济区原有的“窗口、贸易、旅游”功能进一步铺陈在景观面积约8.8公顷的街上,形成由点及线的城市新格局。由于花街打造而在周边新设的一些小摊位,又为引入新消费业态、丰富城市功能开辟了新空间。

“自花街开街以来,我们已先后引入日本料理、韩国咖啡等新业态。”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产业发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街区人气活力。

作为见证内陆开放历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贺江渝认为,这是国际新城建设独有的宝贵资源,为下一步探索体验式消费等新业态提供了可能。

按照规划,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下一步将围绕丝路花街、“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重庆自贸区展示中心、“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及国货精品出口推广中心等,按照产城景深度融合丝路,积极引入国际商务、特色消费、新兴服务、品质配套等产业,形成“线上 线下”“科技 创新”“消费 体验”创新发展,助力寸滩国际新城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承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