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智慧综保区建设:智慧安防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09-10 11:42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成为其推进的重要遵循。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简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以“智慧城市”为抓手,持续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图片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以《科技赋能智慧综保区建设》系列报道,展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和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图片

“智慧安防”

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城市发展除了要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少不了最基本的安全感。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在智慧城市平台建设中,率先投运的是智慧安防系统。

图片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智慧安防系统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部分,以事件处置机制、视频大联网、移动/空间大数据集成、安防布控告警及应急预案演练等功能共同构成独特的智慧安防系统。通过对人、事件的及时反馈与处置,构建和谐安全环境,为综保区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大数据直观呈现

安防态势一图掌握


每日各时段,哪个区域人流量聚集最密集?通过智慧安防系统大屏热力地图一看便知。

图片

智慧安防系统接入移动大数据平台和RFID交通信息处理系统,对在综保区内的人员活动重点区域和交通拥堵情况进行直观呈现,通过热力态势的研判,及时对人员密集、拥堵高发区域进行资源配置。“我们区域内业态复杂,有丝路花街为代表的商业片区,还有占全市较大快递比重的物流园区。以往双十一、商场促销活动的现场安防工作我们只能按照经验和人工巡查来掌握现场情况,来进行现场调度。通过这套系统,可根据实时数据合理调派现场人手,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运行管理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图片

同时,智慧安防系统还实现空间数据集成,整合综保区管辖范围内的派出所、智慧警务站、医院、商场、学校、避难场所、应急物资存放点及物资储备等信息。一旦出现安防事件时,能够在智慧安防“一张图”上清晰掌握各种应急资源,并通过单兵协同设备,准确、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图片

目前,智慧安防系统已整合了辖区内3所派出所、1个智慧警务站、3所医院、4个避难场所等相关单位的信息数据。

图片

图片

视频大联网+AI摄像头 +移动侦测

对安防态势精准把控

图片

为实现安防工作的精准把控,智慧安防还把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内500余个摄像头接入系统,构建智慧安防视频大联网。

图片

“我们通过视频大联网可对事故现场进行全方位查看,精准把握安防态势!” 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单位说。从发现安防事件到生成安防告警,再到与综合管理大队联动处置。整个流程实现“人技安防”的无缝对接。据了解,目前通过AI算法,除边界预警外,还能自动识别行迹可疑人员、异常聚集、打架斗殴、可疑徘徊等异常行为及场景,与传统安防相比,智慧安防极大地提升工作效能。

图片

“智慧安防的效能还体现在安防布控上,通过将重点或高危人员加入布控名单,当他们出现布控摄像头可识范围以内,系统就会及时生成布控告警,并根据其经过的摄像头范围,运用AI算法自动拼接其在综保区的行程轨迹,在找人、防疫、治安等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 运行管理服务部综合大队陈帅说。

图片

目前,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在水港和空港功能区接入数字摄像头46个、安防摄像头24个、高点摄像头3个、渣土摄像头7个,其他摄像头420余个,所有摄像头均已实现智慧安防视频大联网。针对港区部分边缘地块的管理,通过5G实现视频流的实时回传。

图片

同时,智慧安防系统中的自动巡逻功能还可对特定线路和重点区域进行自动巡逻,实现极端天气情况下帮助巡逻人员足不出户实现高效巡逻。智慧安防系统还可助力安防应急预案实施,通过应急预案的标准处理流程,呈现所需应急资源,方便指挥中心实时指挥调度。

图片

在非紧急状况下,智慧安防系统还对近期各事件的处置进度进行轮播呈现,显示多维统计指标,使管理人员能及时、准确了解整个片区的安防态势。

图片

“目前,智慧安防手机端APP版已经正式上线,相关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进行实时互动,及时报事预警。每日,我们会收到10余条各类报事信息,目前共计600余起,现正督促各个部门单位联动进行销项。”运行管理服务部丁非卯说。未来,还将与“综合保税港区”微信公众号实现报事互联互通。

升级防控体系,依托智慧安防系统,将人防和技防有机结合,构建全民安防坚实堡垒。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以“智慧城市”为指引,运用新技术、高科技、大数据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用细心、耐心、巧心落实城市现代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