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开展起重吊装事故应急演练

2021-07-13 17:51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6月25日,为全面提升广大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由重庆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起重吊装事故应急演练在重庆保税港区空港P分区市政道路一期工程(一标段)项目现场开展。

图片图片

起重吊装事故是路桥施工中很常见的事故,也是现场人身伤亡事故的主要类型之一。在起重吊装作业过程中,发生起重机倾覆事故时,容易造成相邻构筑物损坏,或发生吊装构件滑落,造成物体打击事故,甚至引发人员伤亡。

图片

图片

图为演练现场模拟情景。

本次演练目的在于在施工现场发生起重吊装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的结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有组织地实施救援行动,尽最大努力把受伤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将伤亡程度降到最低,同时提高发生起重吊装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图片

本次应急演练现场设医疗救护组、抢险救援组、警戒保卫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备救护车一辆)、通讯联络组、事故调查组共计40余人。通过日常安全管理、事件发生、信息报送、应急响应、人员抢救、事故调查等环节,重点展示了现场指挥部抢险指挥、起重伤害人员救援、伤员抢救过程。各部门相互协作、分工有序,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图片

图为演练现场模拟情景。

来自P分区市政道路一期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表示:“演练即是实操实练,也是科普宣教,同时也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故求救的信心、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为演练现场模拟情景。

“通过这次应急演练,提高了各单位、部门、及人员对预案的熟悉程度和技术能力水平,进一步明确各应急小组及成员的岗位与职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本次演练圆满结束后,重庆保税港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