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保税港区跨境电商B2B出口通过中欧班列首发成功

2020-09-10 16:49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记者从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获悉,9月1日,一辆满载全国各地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等跨境商品的列车从重庆启运,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运抵白俄罗斯、匈牙利、波兰、意大利等欧洲多国。与以往不同的是,此班列为通过跨境电商B2B模式出口的全国首发专列。

据了解,此次共涉及全市3家跨境电商企业,其中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内企业占2家,业务占比九成以上。

据悉,重庆海关被纳入海关总署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 9月1日正式执行。所谓跨境电商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企业根据海关要求传输相关电子数据。跨境电商B2B出口主要包括B2B直接出口和出口海外仓两种模式,企业可根据自身业务类型,选择相应方式向海关申报。

重庆海关会同进出口企业打通通关作业流程,推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在渝成功施行。此次出口业务通过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申报12553票清单和报关单,货值3244万元,通关手续在2分钟内完成,其通关时效、单量、货值等多项指标在本轮试点城市中均位列首位。

据保税港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肖中平介绍,该业务及专列的开通,将进一步拓展重庆优势产品的出口渠道和丰富中欧班列货源,从而发挥重庆集聚辐射作用,为建设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集散分拨中心打下基础。

鸿盛云通(重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福顺说,公司原出口模式是通过一般贸易出口方式出口,报关种类多、资料复杂、时效较长。跨境电商B2B出口方式是以清单推送方式申报,简化了海关编码、减少了资料需求,大幅度提高了通关时效、降低企业成本、有效的推动企业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

保税港区产业发展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海关总署批复重庆跨境电商B2B业务以来,保税港区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筹备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一方面协助重庆金永汇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鸿盛云通(重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组织货源、熟悉业务流程、完成监管系统对接,力争在试点启动当天规模化开展业务;另一方面积极动员、培育有条件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外贸、物流、电商等企业,为保税港区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作为两江新区跨境电商发展主阵地,保税港区跨境电商近年来发展迅速。2020年1—7月,港区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交易额22.33亿元,约占全市67%。其中,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实现交易额19.54亿元,跨境电商出口业务2.79亿元。 

(记者 王丹 保税港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