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故事 | 做好“城市大管家”——记“2022年度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王晓燕

2023-10-11 11:12来源:

编者按:当丁达尔效应出现,光就有了形状;当先进集体和个人出现,榜样就有了形象。一个个榜样,就是“光”的汇聚,正是这样的汇聚,让“光”更加耀眼。榜样是鲜活的旗帜,榜样是平凡的人物,榜样是明亮的灯塔,榜样是笃定的力量。近期,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在“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微信公众号推出“先进故事”专栏,聚焦身边榜样的精神品质和人格魅力,陆续刊发荣获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以榜样为镜,汲取榜样力量,传递榜样“接力棒”,点亮榜样之光,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力量凝聚到奋力开创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新局面上来。

你见过凌晨4点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的天空吗?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凌晨4点,近十辆垃圾清运车早已整装出发;凌晨6点,三十多辆机械清扫车列队上路,200多位扫保人员多点就位,开启新一天的忙碌。这样的场景,每一天都在上演……

王晓燕,现任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运行管理服务部副部长,在港区十多年的工作中,经历了财务、产业招商、审计、运行管理等多岗位的锻炼。“每一次调整的都只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初心,不变的是学习的心态”王晓燕如是说。最近一次工作调整是牵头港区市政工作,因为从事市政管理工作必须接受风吹日晒,在此之前,港区市政工作一直是男同志负责,王晓燕作为保税港区成立以来第一位牵头城市管理工作的女性,从未接触过城市管理工作的她,当组织安排她牵头港区城市管理工作时,她没有半句怨言,她不在乎这项工作风吹日晒会不会让自己的容颜提前老去,不在乎这项工作的琐碎是否会时常打扰、占据她的休息时间,也不在乎这项接触矛盾最大的工作解决投诉有多头痛,她深知港区的城市需要进一步提升。

为了快速进入角色,她深入港区市政管理一线,了解城市面貌现状,向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向有经验的同事、向周边行政区的同行请教业务,并利用下班时间通过网络、广播、书本学习市政设施维护管理、绿化保洁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方法经验。

同时,她还进一步摸清企业、群众的诉求,在积极借鉴和吸纳其他区城市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基础上,适时提出“本地化”的管理机制,针对性的制定改变市容市貌,解决人民群众愁盼问题的工作方案。

“时代进步太快了,我要学习的太多了。”王晓燕说到。她的几十本工作笔记,记录着她在综保区每天的工作内容,每天工作遇到的不懂的问题,需要解决的事情以及工作中学到的别人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现在1年过去了,我慢慢体会到基层工作虽然繁杂,但是乱中有序,只要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虽说不能处理得游刃有余,但是至少不再是无头苍蝇。”

2022年,面对持续的高温,她深入现场查看苗木长势状态,研究抗旱保苗方案,把控绿化工作时间步骤,把苗木因灾受损降到最低,高温过后的复绿工作得以如期完成。

近年来,综保区不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而这背后就需要更好的服务。

王晓燕以精准服务为导向,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提升城市管理温度。她主动对接了解企业需求,立足实际为智能终端企业员工上下班通道增设照明、设置非机动车专用车道,增强了企业和员工的安全感,多次踏勘现场提前采取开渠引流,管道疏浚等方式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免遭暴雨天气山洪的侵袭….

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她采取了几个项目同时开工、相同问题专项突击、明确责任分头行动等工作方式,带领团队完成了空港片区主干道病害修复约3.5万平方米、无人管理区域绿化保洁约13余万平方米、空地覆绿约8万平方米、边坡清理约5万平方米;人行道高压冲洗10余万平方米。

此外,她还完成了空港片区交叉口交通设施改造、企业员工生活区大门形象提升改造、宏碁大道沥青罩面、综保区更名字牌安装等4项专项工程。

“你看看现在的环境多好,道路冲洗得多么干净!”住在生活配套区的企业员工说到。如今的综保区,天更蓝、水更碧、空气更新鲜、环境更干净、道路更畅通、小区更宜居……王晓燕只是这群城市管理者中的一个代表,正是有了如她一样的城市管理者默默耕耘,默默付出,绘制了一幅宜居宜业的综保区产城融合生活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