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3-09-11 15:31来源: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8月24日下午,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罗茂、组员汪永富,市纪委监委第四监查室贾橹到会指导,集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集团党委组织员和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集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扎实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坦诚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通报了集团党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颜伟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全面梳理检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谈心谈话和整改整治、审计、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等各个方面尚未销号、尚未整改的问题,结合典型案例,直奔主题、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坚持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问题症结中反思问题,从细节小事中剖析深层问题。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提升境界、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

罗茂代表市委巡回指导第二十组进行点评时指出,保税港区集团党委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聚焦主题,紧扣要求,组织有序,查找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严肃,整改措施明确、针对性强,开得很扎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罗茂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税港区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组织领导上“四快四实”抓谋划部署到位;理论学习上规定动作到位标准,自选动作扎实;调查研究上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种导向”,综保区式调研色彩鲜明;推动发展上,“以学促干”高质量发展成绩显著,有力推动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下一步希望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上下功夫: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以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三是做好民主生活会整改“后半篇”文章。

颜伟代表党委作表态发言指出:保税港区集团不会因为主题教育第一阶段时间结束而画上句号,集团党委班子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把主题教育继续根植于综保区的各项工作、发展、拼搏中,以新的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保税港区集团主题教育成果。

颜伟强调,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确保市委工作要求在综保区落实落地见效。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凝心铸魂的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重点学好用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要着力提升能力本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全面提高“7个能力”,坚持“项目为要、效率优先、干字当头、结果导向”,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加大成果转化和问题整改整治力度,形成一批新成果、新亮点。要切实加强党建统领。党委班子带头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