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市委巡回指导二十组专项调度工作会在“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召开

2023-06-13 18:27来源:

6月5日下午,主题教育市委巡回指导二十组“调查研究”专项调度工作会在“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召开。市委巡回指导二十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指导组指导的11家国企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重庆保税港区集团、重庆发展投资公司、重庆国际物流集团分管领导依次向指导组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巡回指导二十组组长黄明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和其他四个环节环环相扣、紧密相关,它是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重要过程,是推动发展找路子的重要路径,是检视整改查找问题的重要手段,是形成成果建章立制的重要前提。他强调,各单位要将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更好融合,真学真懂、真调深研、真检实改、真督实导,不断完善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

会议结束后,指导组一行还前往丝路花街、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展示中心、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等地进行现场调研,了解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开发开放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据悉,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学做结合坚持标准严督实导,有针对性的梳理制定了调研课题43个。

在调研过程中,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班子以身作则、带头领题,在加快推动港腾公司市场化改革、发挥综保区口岸功能与果园港枢纽功能,以及加快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建设等9个事关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和集团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并先后多次带队赴企业、现场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梳理问题。

不仅如此,重庆保税港区集团还打破了部门、子公司界限,实现跨部门、跨专业组织员工共同查症结、想办法、出对策、定举措。如在“发挥综保区功能和果园港枢纽功能”课题调研中,围绕果园港多式联运、鱼嘴铁路货运站南站场等通道建设等方面,五个部门和子公司搭建联合团队,组织专题会议2次、现场调研2 次、走访企业10余家,梳理出问题6个,提出工作举措10条并逐一推动落实。

截至目前,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已累计开展调研168次,其中,现场调研60次、展开座谈交流34次、召开专题会议34 次、其他方式40次。

“在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我们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重庆保税港区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黄曲表示,“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而针对目前调研中发现的161个调研问题,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制定了落实调研问题、成果转化运用“两份清单”,累计提出172条举措,及时向上报送调研成果情况3次,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

下一步,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将在市委巡回指导二十组的指导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有关要求,努力在“深、实、细、准、效”五个字上下功夫, 在“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实、推动问题解决落细落准、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有力有效”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