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港发出今年首趟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非洲班列

2023-05-26 11:56来源:

4月27日,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趟满载着76个标箱聚酯切片、摩托车配件等货物的陆海新通道非洲班列缓缓从果园港铁路专用线驶出。这是今年果园港发出的首趟非洲班列,将有效促进中国中西部与非洲之间的经贸往来。

图片

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非洲班列开行。(谢力/摄)

据介绍,从果园港发出后,这趟班列将通过钦州港乘船出海,经广州至非洲大陆的海运航线,预计35-40天最终到达非洲莫桑比克的NACALA港和尼日利亚APAPA港。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表示,与传统江海联运模式相比,这将节约10天左右的时间,有效解决目前对非物流周转时间长、综合物流成本高等难题。

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聚酯切片等产品在国际市场越来越受欢迎。企业总经理袁春剑告诉记者,目前万凯新材料通过陆海新通道已经向国际市场发送467标箱的货物,覆盖印度尼西亚、老挝等东盟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陆海联运的优势,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推动物流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袁春剑说。

果园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自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开通以来,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源辐射能力正大幅提升。

图片

果园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蓝天/摄)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副主任任渊表示,目前两江新区正充分发挥果园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平台作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已累计开行超160列,同比增长90%以上,运送货值超10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提质增量效果明显。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持续全面提升果园港功能定位,完善果园港区功能布局,创新内陆口岸开放新模式,为国际班列在果园港贯通发运提供优质的物流平台支撑,进一步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区域间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