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正当时

2023-04-12 14:25来源:

日前,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杰一行到访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与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就充分发挥网易的数字建设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加速推进网易全面融入重庆数字经济建设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交流,双方将携手共绘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数字经济新蓝图,合力谱写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精彩华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成为支撑产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能。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积极抢抓战略机遇,聚焦数字变革创新,打造数字经济增长点。

2022年,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引入重庆首个网易数字产业中心,作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杰作”之一,该产业中心全面整合了网易杭州研究院、网易富媒体等网易生态的优势产品、技术和服务,通过发挥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数字科技创新领域的能力和产业生态资源,集聚了大批数字科技、数字内容和数字服务型企业,协同重庆高校共建人才培养深度合作机制,助力并融合重庆数字产业等领域发展取得了成效。

在创新生态品牌建设方面,该产业中心举办2022年CITC·网易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作为西南首场元宇宙双线联动峰会,曝光量达280万次。游戏产业链服务方面,网易首个全国游戏CRM营销中心落地重庆,服务网易游戏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000万,并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网易重庆星火数科低代码训练营得到诸多职业学院和高校认可,在产业中心共同设立首个网易重庆的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产业融合创新方面,推动网易知识公路和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短视频版权等数字内容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促进双方首次在IPTV领域开展视频内容创新模式的合作……产业中心的多项“首个”和“首创”,发挥了产业创新示范应用、产业创新模式合作和数字经济产业带动作用。

自运营以来,该产业中心在数字营销、数字传媒、新消费、新文旅、人工智能及数字技术领域,导入网易生态和相关产业企业近30家,汇聚团队近400人,引进产业投资1.3亿,数字产业化服务平台日渐完善,西南数字文娱产业基地、西南美术动画产业基地、重庆游戏产业合作基地初步成型。

下一步,该产业中心还将立足于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加速开展网易游戏美术设计人才基地建设,在游戏研发基地积极布局,推进“丝路花街沉浸式消费体验元宇宙平台”,助推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参与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国货精品贸易中心”品牌建设和供应链服务,全力融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数字经济高地建设。

网易数字产业中心的发展只是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部署新产业,打造个性化数字经济“新名片”。同时,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方位提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入驻了网易、华为、京东、好活和闪送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先企业;仁宝、纬创等智能终端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资金密集型转型;飞力达从传统物流货代向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转变;天猫等跨境电商平台搭建金融、支付、物流、通关、汇兑等全流程数字化服务体系。下一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将坚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扎实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