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抢抓RCEP机遇 持续释放对外开放新活力

2023-03-06 12:56来源: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

日前,老挝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宽赞·燕素提一行来到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考察,当天上午,宽赞·燕素提一行来到位于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的“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与各单位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目前工作推进情况。

在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宽赞·燕素提一行首先参观了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的新办公室,并就目前老挝和中国的经贸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澜湄-中国教育培训促进联盟秘书长费翠、寮国石材矿业开采有限公司董事长木雨则分别就老挝与中国人文教育交流、老挝企业落地中国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宽赞·燕素提对寮国石材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将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和澜湄教培联盟的工作。

释放红利

带来更高水平开放新机遇

近年来,随着RCEP生效实施和中老铁路通车叠加效应不断突显,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全力争取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落户。2021年4月,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正式落户“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在此基础,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加强与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合作,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和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为载体,持续深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据悉,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是老挝政府批准、中国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促进中国-老挝-东盟人文交流及经贸往来的专业机构,服务内容涵盖商务咨询、招商引资、组织考察、项目对接、项目实施等。

深化合作

促区域经贸产业深度合作

去年年底,老中大宗商品贸易结算中心项目落户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该项目计划投资约2000万美元,拟打造以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为中心的“老中大宗商品商务中心”,辐射全国及其它国家市场的大宗商品进出口、商务、结算贸易平台。

今年1月,“2023老挝-中国(重庆)经贸合作沙龙暨座谈会”在“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重庆、新疆等地的商协会和4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围绕抢抓机遇、深化经贸合作进行讨论与交流。

从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落户,再到老中大宗商品贸易结算中心项目落地,两路果园港综保区不断加强与RCEP国家在经贸活动信息沟通、项目对接、产业合作方面紧密联动。

下一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还将加快启动成渝RCEP中心项目,持续集聚一批国际化企业、政府涉外机构、国际化机构组织等,打造国际化商务中心;持续做优RCEP企业服务中心,打造全市面向RCEP国家经贸往来窗口。同时,发挥综保区优势,共同促进对外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助力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