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启动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

2023-03-02 09:42来源:

3月1日,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启动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最能体现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定位与特色,同时综合考虑具有落地性、兼顾建设成本的城市设计方案。本次征集预计投入900万元,旨在通过前瞻性与创新性的城市设计,将保税经济区建设成集国际商务、国际消费、国际交往于一体的城市开放窗口,打造具有开放多元、产业聚集、环境友好、高度智慧、充满活力的未来之城。

本次方案征集范围分为四个地块,总面积约127公顷。其中,A 地块东临何白路,南抵海尔路,占地面积约 64.12 公顷;B 地块位于渝怀线/渝利铁路南侧,占地面积约 21.05 公顷(315.76 亩);C 地块南临沪渝高速,东接何白路,占地面积约 28.70 公顷(430.53 亩);D 地块西临何白路,南临沪渝高速,占地面积约 13.12 公顷(196.79 亩)。

项目总体定位是打造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窗口,实现与邮轮母港片区邮轮经济、金山片区时尚经济的协同发展。重点打造目标是建设全球4.0商务中心活力新地标、未来国际消费潮流目的地、国际交往中心和外籍人士聚集区和RCEP开放发展先行示范区。

据了解,本次方案征集要求参选单位在设计内容上,充分考虑寸滩片区现阶段功能、交通及用地特征,围绕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发展定位,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提倡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和节能建筑的理念,突出国际化、智能化、人文化。同时,还要协调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和城市整体之间的空间形态、交通组织及环境景观等方面的关系,挖掘地域文化内涵,高品质塑造国际商务中心和国际活力区,推动片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寸滩中心、未来之城。

方案征集活动分为两个阶段。一阶段为资格预审阶段,时长约30天;第二阶段为概念方案竞赛阶段,时长约50天。征集活动共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优秀奖3个、入围奖1个。

本次征集活动由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组织单位。

小贴士

原文详见:

征集公告丨重庆 · 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