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果园港综保区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约153亿元

2023-01-30 10:38来源:

图片

1月6日,两江新区2023年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活动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保税绿色科创产业园(一期)施工现场举行。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共有5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约153亿元。

重大项目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此次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产业。这些项目规模大、质量高、带动力强,能够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从启动动工的现场向北眺望,雨翔全球保税绿色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保税绿创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天海新能源智能网联高端线束项目等项目次第排布,依托重大项目建设,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正加速形成先进制造业加速集聚、优质企业集群发展的局面。

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将把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保税绿色科创产业园作为首要任务,突出保税、绿色、科创三大主题,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核心承载地。

图片

据介绍,此次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保税绿色科创产业园(一期)将在空港片区重点打造“三个基地”,即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及进出口、海外后市场综合服务基地;全球低轨卫星及5G、6G传输、高端电子通讯设备的软件及硬件研发、设计、制造基地;全球电子产品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及智能制造、进出口基地。

“这既是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传统产业转型的核心承载支点,更是综保区充分融入国家、重庆市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实现‘汽车产业链+电子产业链’双链融合、‘网内+网外’双重联动发展,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开工的还有天海新能源智能网联高端线束项目,该项目由天海汽车电子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将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开展新能源汽车高端线束、电子产品等生产、销售业务,是集合研发、制造、结算、供应链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项目投运后,将为长安福特、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产品用户做配套服务。

雨翔保税绿色再制造项目则立足于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以开展汽车零部件保税再制造试点为起点,拓展至发动机、变速箱、分动箱、方向机、减震器、ABS总成、新能源电子等重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建设“网内+网外”汽车重点零部件绿色科创再制造产业基地。

图片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的当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增加。对此,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还包括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保税绿色科创产业园道路、市政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涵盖观月东路以西道路、横五路、横一路等主干道及多条次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