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举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2023-01-30 10:33来源:

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果园港视察,寄语果园港建设者要把果园港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好、为西部大开发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7年过去了,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果园港的建设者、管理者们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抓基础建设、建功能平台、拓开放通道、强枢纽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物流枢纽初见雏形。

2023年1月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果园港7周年之际,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以“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掀起了一股强大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

图片

活动中,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端平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如何学习好、领悟好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到如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如何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等做了全面且深入的阐述,结合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实际情况,为枢纽区全体职工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王端平指出,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果园港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联结点,富有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的艰巨任务,在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

一要提高战略站位

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谋划建设综合运营平台,优化基础设施配套,把通道、口岸、物流、海关等职能联合为一体;积极融入保税绿色科创产业园建设工作,谋划打造汽车装备中心、检验中心,申报整车进口口岸,切实把物流枢纽中心作用体现好、发挥好;结合综保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思路,围绕“如何通江达海”这个文章,制定好果园港片区未来发展规划思路。

二要抓项目强投资

充分认识重大项目的重要性,用好打好西部陆海新通道这张牌,积极争取国家级、市级重点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果园港枢纽中心建设;加强招商落地提升能级,研究有关政策,谋划未来产业布局,加快招商,有成熟的项目要加快推动建设;要与鱼复园区融合发展,同时与空港片区现有的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可以融合到果园港片区来。

三要打造枢纽平台

立足物流枢纽,以“通道+网络+信息+物流+平台+机制”为抓手,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统筹“东南西北”四向、“铁公水空”四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加快通道能力建设,统筹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营运中心、市口岸物流办综合调度中心、综合信息平台、集疏运综合平台、战略物资集散平台、大宗物资(商品)储运交易平台、国际商品集散中心、冷链物流基地等,发挥战略性枢纽辐射带动作用,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

四要锻造钢铁队伍

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把人才优势激发出来,坚持以发展解决问题,以实干推动发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工作。

图片

果园港枢纽公司职工代表陈漠、李里、董亮就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谈思想认识和思路打算。他们纷纷表示,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找准战略方位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拓展国际货运新通道,积极探索国际贸易新路径,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努力谱写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高水平共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活动当天,一列满载着“重庆造”化工品和汽车轮胎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列也从果园港铁路专用线启程,这也是2023年发运的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重庆造专列。这批货物将通过铁海联运方式分别运抵巴基斯坦、英国、加拿大,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助推“重庆造”走出国门掀开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