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鱼嘴)出口整车JSQ专列首次通关发运 助推重庆造汽车品牌“走出去”

2022-12-26 14:37来源:

▲重庆(鱼嘴)出口整车JSQ专列首次通关发运 重庆港海关供图


12月20日,伴随着汽笛一声长鸣,一列满载225台重庆本地制造汽车的商品车铁路运输专列(简称JSQ专列),搭乘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鱼嘴货运站缓缓驶出,将经由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这标志着重庆(鱼嘴)出口整车JSQ专列首次通关发运,为重庆及周边地区汽车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辟了一条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


开辟便捷高效的JSQ专列通关“新模式”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专列依托中欧班列(渝新欧)物流快速通道,在集装箱运输的基础上创新,釆取了JSQ专列这一更大整车运力的新模式。商品车可直接驶入车厢,无需安装托架,每节车厢可装载9-10台汽车,单批运量更大、装卸效率更高、运输成本更低。

▲正在等待发运的出口整车 重庆港海关供图


“专列搭运中欧班列出口,从重庆鱼嘴站出发大约5天就可以到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相较海运时效提升一倍,相对集装箱班列运能增加,切实提高了商品车运输效率,降低车企综合运输成本,实现了‘时效快+成本低’的双优效果。”渝新欧公司项目负责人王骞介绍说,今年以来,为保障长安等知名车企抢抓海外订单,渝新欧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运输组织,推进使用JSQ车装载整车出口的运输模式。

▲工作人员核验车辆信息 重庆港海关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首趟JSQ外贸整车出口转关模式在鱼嘴站的顺利落地。以往鱼嘴站货物出口需要在边境口岸报关,增加了货物在口岸的停留环节和时间。为搭建商品汽车运输绿色通道,重庆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指导和支持下,专门制定监管方案,同时加强与乌鲁木齐海关协调配合,共同完善属地—转关—口岸的配合流程,推动JSQ外贸整车出口转关模式落地,并确保通行顺畅。通过这种方式,企业在本地报关办理完相关手续,到口岸后通过转关可直接出境,压缩了约15%作业成本,大幅缩短了班列在边境口岸的通关时间。

▲重庆海关所属重庆港海关关员开展现场监装 重庆港海关供图


重庆海关所属重庆港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11月以来,我们协同相关企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发运出口转关外贸整车的场站、铁路及物流企业进行了积极的沟通指导。这种新模式将进一步优化重庆整车出口业务形态、缓解口岸通关压力、提升运输效率,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多国产汽车依托这条通道‘走出去’。”


畅通贸易新通道助力整车出口“走出去”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中欧班列引擎不息。重庆 (鱼嘴)出口整车JSQ专列通关发运,依托中欧班列(渝新欧)打造了出口外贸整车通关快车道,保障口岸通关高效顺畅,使重庆造汽车品牌出口驶上‘快车道’。

▲重庆(鱼嘴)出口整车JSQ专列首次通关发运 重庆港海关供图


近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稳定运行,并在运输整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形成集装箱托盘运输、集装箱车架运输、笼车运输等多种运输方案,助力一批批庆铃、长安、长城、江淮、吉利、小康、塞力斯等中国品牌汽车频频出海,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推动重庆整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重庆市出口汽车26.1万辆,同比增长41.4%,出口量居全国第5位,出口货值198.8亿元,同比增长73.4%。其中,两江新区出口整车占全市的60%。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近年来,随着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口岸通关效能显著提升,产业集聚能力持续加强,与新通道沿线经贸往来按下了“快进键”,这也为两江新区汽车企业出口整车贡献了有力的物流支撑。

▲鱼嘴铁路货运站 曹徐松 摄


重庆鱼嘴铁路货运站位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内,贯通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三大国际物流通道的关键节点,目前鱼嘴铁路货运站已实现与25个城市的50多个站点之间的常态化发运,商品车发运占全市铁路整体发运量的65%,具备年装卸汽车60余万辆的能力,主要满足两江新区鱼复片区长安、上海通用五菱等汽车企业的商品车铁路运输需求,已成为重庆重要的商品车物流分拨基地。

▲繁忙的果园港  陈文森  摄


今年前11个月,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货物总吞吐量逆势增长,完成2413.16万吨,同比增长20.61%,鱼嘴货运站北货场商品车到发42.21万辆,发运中欧班列511班,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436班,分别同比增长53.92%、77.96%。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正充分发挥“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作用,有力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目前,国铁集团已放开JSQ车装载整车出口,JSQ车出口市场空间巨大。依托果园港日趋成熟的多式联运体系,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推动优化鱼嘴站整车出口业务形态,壮大发送规模,提升运输效率,进一步拓宽班列运输产品,为服务国际物流运输、国内外贸易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重庆海关的支持下,助力更多‘重庆造’汽车打开国外市场。”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