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绿色发展提速 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内2家企业获评“绿色工厂”

2022-10-10 10:37来源:



图片

绿色是发展的基因,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近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度重庆市绿色制造体系”公示名单,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内旭硕(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纬创资通(重庆)有限公司2家企业上榜。

图片

近年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积极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绿色改造等方式,加快综保区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

落实“双碳”目标,制造业企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其中,技术革新,是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图片


走进市级绿色工厂纬创的工厂车间,这里的产线运作有序,从原料出入库、设备智能联网监控、品质异常追踪、出货管理到设备数字化智能保养、客户满意度管理,纬创串联起多个“端到端”智慧连接系统,实现工厂指标全面透明化、可视化。早在今年7月,纬创就获得了“市级数字化车间”称号,此次再评为“市级绿色工厂”,主要是基于纬创在智能照明控制上所做出的新突破。


据纬创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照明控制是基于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网络通信、现场总线等多方面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控制管理系统,来实现照明设备智能化集中管理和控制。他表示:“我们采用的是定时控制和远程控制,控制方式智能灵活,从而达到良好的节能效果、有效延长灯具的寿命、管理维护方便、改善工作环境和提高工作效率。”


简而言之,就是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后,可使照明系统工作在全自动状态,系统将按预先设置切换若干基本工作状态,根据预先设定的时间自动地在各种工作状态之间转换;也可手动控制面板,根据一天中的不同时间,不用用途进行灯光场景预设置。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不仅提高照明系统的控制和管理水平,减少照明系统的维护成本,还能节省能源,减少照明系统的运营成本。


纬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智能照明系统可在紧急情况下,对照明回路进行开关灯的手动操控,在线路及模块损坏的情况下仍不影响整套系统使用。并且断电后,模块仍能保持原有的设置数据,来电时就能正常工作。


除此以外,纬创在可再生资源利用上的表现也不容小觑,自2022年起纬创为惠普制造的高端系列笔记本电脑均采用5%的海洋回收塑料,其家用与办公室打印机和耗材、PC及显示器的所有纸质包装盒也均使用回收桶通过认证的材料。而在纬创所生产的电脑产品的废弃物中,有93%以上通过材料循环、回收能量等方式完成了回收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