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再出发 鼓足干劲闯未来——两江新区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侧记

2022-09-29 10:55来源:两江新区

九月的两江大地,处处跃动着蓬勃奋发的活力,一场吹响“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冲锋号的大会拉开序幕。

9月15日,两江新区管委会北一楼会议室里,“两江新区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会标引人注目,现场气氛庄重热烈。

图片

主会场内,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新区国企、街道、部门、驻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重点二级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汇聚一堂。

主会场外,各集团、各街道、重点二级子公司班子成员在各个分会场线上参会。

这是一场激发斗志,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员会。

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在全年工作进入三季度收尾、全面冲刺决战四季度的关键阶段,两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意义重大。

在党中央,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全力支持下,经过多年开发开放,两江新区从大基建大开发到产业化城市化,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创新实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以不到全市1.5%的面积贡献了全市约15%的经济总量,20%的规上工业总产值,30%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和数字经济增加值,40%的服务贸易额,50%的世界500强企业,60%的汽车产量,70%的跨境电商交易量。

……

“两江新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两江人披荆斩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创业史,就是一部两江人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大胆开放的发展史。”

张鸿星从战略地位、发展成果、挑战压力和发展前景四个方面,深刻论述了两江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担当作为。

打造“六个升级版”、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锻造“五个”过硬的两江铁军……大会提纲挈领、鼓舞人心,为两江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锚定目标、找准路径。

这是一场拉高标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两高两区”的部署会。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两江新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两江形象”的理念,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进入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第一方阵、走在全市最前列。

“以‘第一等’的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的重大意义。”

“以站前列的标准,全面打响新区营商环境品牌。”

“以强有力的举措,扎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落地见效。”

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

大会通报了两江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和2022年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情况,播放两江新区2022年营商环境巡察专题片,以“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方式,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昭示着两江新区以刀刃向内、敢于揭短、自我加压的决心,推动新区营商环境根本性、整体性大提升。

图片


这是一场吹响冲锋号,激励全区学习先进,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的表彰会。

10余名国家、市级和区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上台领奖,他们是两江新区各级各单位和党员干部中的优秀代表,也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先锋力量。

选树模范典型,目的就是要在新区上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褒奖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更好激励新区干部改革创新、创先争优、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

“雄心更大、信心更足、决心更坚!”

“敢想敢干、迎难而上、再创佳绩!”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

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两江人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定目标、谋发展

奋力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

“两江新区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张鸿星说。

两个多小时时间里,主会场及各个分会场内,每一位与会人员目光专注,仔细聆听,时而提笔记录,时而凝神思考。

图片

踏上新征程,信心在激荡。

“大会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方向、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我们将在重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开放提升等方面积极作为,作出新的表率!” 

“这是一次增加信心、增进团结、增强斗志的大会。” 

“作为产业发展的一线工作者,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

奋发新征程,两江新区信心何来?

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标定目标方位、寄予鼓励期望、赋予新的使命任务。

实干担当,才能不负重任。

•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协作、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六个升级版”,两江新区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全力锚定目标、乘势而上。

•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招商引智攻坚提升行动、重大项目攻坚提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深化改革开放攻坚提升行动、城市品质攻坚提升行动、基层社会治理攻坚提升行动,两江新区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两江新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新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深入推动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全市乃至西部的改革标兵、开放高地。”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两江、和谐两江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

让新区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范本”。

“六个升级版”“七大攻坚提升行动”为两江新区的未来发展找准方位、精准定位,明确时间表、划定路线图、列出任务书,也为两江新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注入强劲动能。

走在前、作表率

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生长之“土”,是市场主体生命之“氧”。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是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发展的“宝地”。

作为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两江新区以站前列的标准,全面打响营商环境品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落地见效,提出全面优化企业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改善市场服务、健全公共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政策导向,对标最高标准、对标最优水平。”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滚石上山的毅力,推动新区营商环境根本性、整体性大提升。”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两江形象。”

优化营商环境,两江新区怎么干?答案在于四个“劲”。

以“刀刃向内、自我加压”的拼劲

直陈问题、自我“逗硬”、对症下药,聚焦“3+1”清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以“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的冲劲

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担当实干,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企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干劲

下沉企业,持续开展“三送一解决”服务,努力以“服务指数”赢得企业满意的“发展指数”。

以“争先创优、担当作为”的闯劲

把服务意识刻在脑海、见于行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政策直达基层、直通企业。

“大会为我们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切实抓好贯彻落实、长效开展督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文迪说。

“让我们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努力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的新篇章。”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愚说。

“我们要主动排查整改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建设市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两高两区’贡献力量。”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李明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图片

在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征途上,两江新区将紧紧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斗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奋力书写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 张玮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