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听企业诉求 用力解决企业难题——重庆保税港区集团深入推进挂点服务企业工作

2022-09-29 10:51来源:

今年6月开始,重庆保税港区集团中干及以上领导干部积极走访、主动作为,坚持当好政策宣讲“宣传员”、破解难题“协调员”、项目推进“勤务员”。截至9月,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共派出42名领导干部全覆盖走访辖区重点产业、专精特新等126家企业,累计走访345次,持续为企业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

三个月以来,集团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与企业有关负责人交谈,聆听企业诉求,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释法说理,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图片

集团干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许多企业都面临着订单萎缩、出口不畅、产业链配套不足等共性问题。“受华东疫情影响,目前机场货物理货、提离速度较慢。”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集团挂点干部走访过程中说出企业目前的难处。

“针对进口料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增加了企业成本,希望给予相关支持。”在重庆及时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走访中相关负责人说到。

而对于开展冷链物流服务的企业——四川雄峰物流有限公司来说,在属地办理肉类产品的物流运输业务检验检疫证明比较困难。

区内重点产业、专精特新等企业共有126家,如何保障工作效率,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对此,集团建立每名领导干部须联系3家企业的工作清单,将收集到的问题形成台账和“一表四单”,由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了解进度,动态监控,逐一销号。

对于企业提出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对员工关心、企业需求的重点难点问题,则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重点跟进督促,力争尽早解决到位。

“ 

截至9月,集团累计收集企业直接反映的问题共计228条,已办结事项174条,在办事项54条,办结率达76.3%。其中,在办事项中,已转办给其他单位5项,报两江新区党工委研究2项。
收集企业反馈问题,才能切实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集团累计帮助重点企业优先理货100余单,帮助5家重点智能制造企业在高温限电期间合理安排生产,保障企业招工保障资金940万元拨付到位,协助重点房地产企业建立专项资金渠道,实现及时全面复工等,相关问题的精准服务和快速解决,展现出集团领导干部在助企纾困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