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重点企业 重庆保税港区集团持续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09-29 10:49来源:

“面临物流压力大等问题,目前企业原材料进口主要通过空运方式,因航班航次紧张,需排队等候,故企业物流效率受较大影响。企业已尝试探索铁路运输方式,但仍未落地执行。”这是今年第三季度,重庆保税港区集团领导干部到挂点联系企业重庆中车四方所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听到的企业心声。

同样面临问题的还有重庆宏立至信贝艾思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目前企业报关方式主要是委托民生物流在上海进行报关,报关时间较长,不确定性较大。”

收集企业需求之后,集团相关负责人迅速整理情况,积极上报,逐一协调沟通。

目前,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已安排专人协助重庆中车四方所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渝新欧公司,尝试部分货物进口通过中欧班列,帮助企业优化物流路径。并协助重庆宏立至信贝艾思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对接重庆港海关,探索重庆报关模式,提升报关效率。

据重庆保税港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实地走访中企业反映问题,集团及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解决方案、完成时限,对问题进行销号管理。随着实地走访挂点联系企业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助企纾困赶时间、争进度、比效果的现象在集团蔚然成风,一大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场清凉的“及时雨”助企纾困发展

引导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快技改步伐、增强发展后劲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对饱受高温限电和疫情影响的企业来说,如同一场清凉的“及时雨”。

图片

仁宝电脑(重庆)有限公司(下称“仁宝”)是两路果园港综保区4家重点智能制造企业之一。自2011年落户综保区以来,仁宝产量不断创新高。2021年,产量增加到569万台,工业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26%。2022年预计产值将再创新高达210亿元。

近年来,积极推行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升级让仁宝尝到“甜头”。2018年,在重庆保税港区集团的支持下,仁宝开始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截至目前,仁宝累计智能化改造投入8700万元。

今年以来,仁宝不断加码企业技改力度、增加资金投入,并希望集团能够加大支持力度。对此,集团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团队上门为公司进行政策宣传,积极支持企业申报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2022年通过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补贴仁宝重庆490万元。

同时,重庆保税港区集团还帮助仁宝公司落实招工保障资金,降低招工用工成本,多个渠道帮助企业纾解困难。

自今年6月以来,重庆保税港区集团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队走访挂点联系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方式,为企业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进一步做实做细助企纾困各项工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