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闻联播聚焦:两江新区果园港奋力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2022-09-29 10:41来源:第一眼视频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亲自部署推动重大国家战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重庆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

9月5日起,系列报道《领航中国·重庆篇》将讲述3000多万巴渝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首先来看重庆抢抓新机遇,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这段时间重庆民生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每天至少有300个标箱从重庆果园港出发运往上海主要货物是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铝材等。

图片

重庆民生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果园港现场负责人施云忠介绍,和汽运、铁路比,水运价格有很大优势,而且沪渝快班开通,从重庆到上海,以前要十五六天,现在一般十一二天就能到。

图片

果园港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内河枢纽港,也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核心平台。近年来,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的要求,加快建设智慧港口,目前已建成5000吨级泊位16个,年通过能力达2000万吨、集装箱120万标箱、商品滚装车100万辆。

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王志宇告诉记者,通过远程控制场桥的智能化、卡口无人化、单证的无纸化,港口的综合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图片

“相继开行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中老泰缅、中缅等国际联运班列,渝穗海铁联运班列等多趟国内国际班列班轮,果园港也逐步成为了联通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与长江中下游地区货物在重庆的重要集散中心。”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说。

为加快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我市东西南北四向联通铁公水空四式联动的出海出境大通道也正加快建设

几天前,满载108个集装箱的铁海联运班列,从广西钦州港站开往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范围已辐射16个省区市的111个站点,运输品类也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几十种,增加至640多个品类,货物流向通达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

图片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刘义真向记者说道,他们将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的合作理念,统筹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类要素,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新开放新格局。

除了“南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向”,我市与四川共育中欧班列(成渝)品牌,中欧班列(重庆)在全国率先突破10000列;“东向”,推进智慧长江物流工程建设,开行渝甬班列;“北向”,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稳定运行;“空中”,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达109条,开放通道体系不断完善。

在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方面,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签署商业和政府合作项目211个,总金额252.5亿美元;自贸试验区151项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累计培育重点制度创新成果88项,其中7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吸引众多企业纷纷落户。

图片

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透露,目前他们的艺术品累计进出口贸易额已超过40亿元人民币,力争成为西部最具规模的保税文化贸易平台。

市商务委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处处长王欣表示,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吸引了全市超40%的实际使用外资,贡献了全市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

近年来重庆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在通道、平台、产业、制度等开放元素上实现突破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呈现日新月异的新景象全市外贸进出口从2016年的4115.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000.6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持续保持中西部前列

图片

在重庆社会科学院国际经贸与物流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月看来,重庆通过优化开放环境等措施,强化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功能支撑,实施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构建了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进而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