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成渝专场路演在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举行 揭秘背后故事

2022-09-28 16:57来源:

图片

8月11日,在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寸滩片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第五届进博会推介会暨首场招商路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场)活动圆满举行。为什么选择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这背后,得益于两路果园港综保区不断做强国际交往功能,“国际范”日益浓厚。

搭建平台——

做大“朋友圈”引客似云来

图片

7月19日,2022“一带一路”与知识产权制度融合发展国际会议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国际文旅之窗落下帷幕。会上,来自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的20多位法律专家、高校学者,线上线下“云端”共同讨论交流,积极贡献智慧力量。这场国际会议,印证了综保区正日益成为重庆进行国际交往的“大舞台”。

2021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重庆成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省市,明确要求“加快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作为重庆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在国际交往平台打造上不断发力。

位于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寸滩片区的重庆国际文旅之窗于2021年8月正式投运。一年来,这里已举办“上合组织智慧旅游分论坛”、“第五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匠心之致—日本传统工艺展”等国际交流活动30余次,共计30余个国家2000余位中外嘉宾应邀参加活动。

欧洲重庆中心·国际经贸与人文交流基地获得授牌,打造产业合作能级强、商贸服务水平高、展览展示功能集中、涉外政务功能完善的重庆对欧合作“1+N”国际开放示范窗口;“中国(重庆)-上海合作组织智慧旅游中心”挂牌成立,围绕“共商发展标准、共建发展平台、共促市场发展、共推文旅品牌、共同培养人才”五大任务,搭建中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为归国留学人才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对接、人才培养孵化、文化交流、联络联谊等立体化服务;“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领域政产学研共建研究基地,针对“一带一路”地区、RCEP协定、自贸区等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组织国内外领域内的专家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及学术论坛。

赋能产业——

助力更多本土企业“全球开店”

重庆亚马逊卖家孵化培训中心位于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寸滩片区,集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集中引入孵化、跨境电商出口全链条综合服务、多平台跨境电商出口等多项业务于一体。

2019年,一家主营照明产品的工厂从深圳迁入重庆万州。此前,其产品主要市场为欧美国家。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厂原有线下外贸客户订单大量取消,导致库存积压。

为拓展业务,工厂准备进入跨境电商行业。苦于没有相关经验,几经辗转,工厂找到重庆亚马逊卖家孵化培训中心,在其指导和帮助下,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亚马逊线上销售的商品,提供产品差异化定制、小批量定制等服务。

2021年,该工厂销售额达2000万元,其中电商渠道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20%。目前,该工厂已发展了数家稳定合作的电商采购商,还在研发多款新品,开发日本市场。

“目前,我们已推动近300家在渝跨境电商企业打通23个国家海外销售渠道。”重庆亚马逊卖家孵化培训中心负责人称。

2022年1至6月,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出口交易额21.68亿元,同比增长32.7%,占比全市出口交易额99.0%。

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统筹现有跨境电商资源,以重庆亚马逊卖家孵化培训中心为引擎,打造服务全市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 “全链条”专业服务平台,做大做优重庆“造”出口基地;进一步探索多种外贸形态的有机结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多元化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同时,依托空港片区重庆“造”出口基地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分拨中心建设。

依托重庆亚马逊卖家孵化培训中心、唯品会等多家区内电商企业,充分发挥果园港、空港国家物流枢纽及国家级指定口岸等通道优势,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助推更多本土企业“全球开店”,更优“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舞台,做大做强“卖全球”“买全球”功能平台。

优化环境——

种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不用好多个部门一个一个跑,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奥特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提交的二十余名外籍管理和技术人才停居留申请,在位于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的重庆市公安局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办理,享受了“一窗受理”服务。

不仅省力,还省时。“一窗受理”服务将原先最长30个工作日的办结时限,缩短至15个工作日办结,实实在在为企业纾困减负。

2021年12月30日,中西部地区首个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在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已为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越南等129个国家共计约3700余人办理签证服务。

重庆市公安局移民事务服务中心、重庆市文旅委国际文旅之窗、重庆市外办市民因私出境签证中心、欧洲中心等涉外服务窗口纷纷落户,为在渝外国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也吸引到一大批进出口企业、涉外机构,国际化机构组织、国际商协会入驻。

2022年上半年,近50余场国际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国际交流活动相继在“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举办,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正在架起一座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下一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将根据“两高两区”发展定位,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集聚区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的总体定位,按照“国际范、重庆味、保税特色”的基本思路,高质量发展保税绿色科创产业园,高标准建设果园港多式联运枢纽,高品质打造寸滩国际交往平台,搭建国际化商贸平台、引入国际化企业、提供国际化服务、培育国际化消费,奋力争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综合保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