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

2022-09-28 16:37来源:重庆商报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重庆进展如何?

近日,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2022 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会上表示,重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基本完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形势、新阶段,深化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2020—2022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施工图。

按照中央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国企实际,重庆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

来自重庆市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重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进度已经达到93.6%,7月1日前已基本完成主体任务,年底前将实现全面高质量收官。

记者注意到,最近不少市属国企也亮出改革进展。

例如,重庆联交所集团表示,该集团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工作要求,已100%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和重庆市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在最近召开的半年工作会上,重庆机电集团也透露,在聚焦重点专项,深化国企改革方面取得不错进展,截至今年6月底,集团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率为95.7%。

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则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2022 年“一企一策”改革清单完成率为60%。

重庆市国资委方面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国资系统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有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有效解决一批深层次问题,在多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企业综合实力和经营效益不断迈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属国企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10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91.1亿元、净利润16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