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直面“急难愁盼”助企纾困

2022-09-28 16:36来源:

一揽子政策礼包释放红利,建立“租金减免”专项台账,实现租金减免精准落地……一系列力度大、含金量高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落地生效,有效支持稳定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图片

问企情、解企难、帮企稳、助企进,在行动中找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用真情助力企业“开门稳”、实现“开门红”。重庆保税港区集团下属子公司重庆保税港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股份公司”)正是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助企纾困激活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受错综复杂形势和多种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特别是当前原材料价格高涨、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运营成本高等问题,中小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对此,股份公司围绕国务院印发的6方面33项稳经济措施,结合重庆市、两江新区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形成汇编,梳理10大类、共计65条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涵盖财税、货币金融、物流运输、通关报检、贸易供应链、消费促进、降低成本、上规入统、就业保障及审批容缺等;同时向股份公司下属5家子公司,112家入驻企业进行宣导,定期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

图片

● 在财税政策的加持下,截至7月下旬,股份公司2家子公司增值税留抵退税约20.39万元,获得了中信保出口担保费用提升至170万美元,并成功申请出口贸易退税42笔,共计136.58万元。据入驻企业反馈,大部分报关报检功能都已“线上化”,实现“零成本、零距离、零跑动”,审批通关时效平均提高了一天以上。政策中涉及的物流运输、贸易供应链等,都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指引。

● 同时,为减轻疫情对中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股份公司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强化各项服务保障,畅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针对承租厂房楼宇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股份公司采取了租金减免政策,最高可减免3个月租金,并安排专人建立“租金减免”台账,跟踪企业申请过程,答复企业提出的疑问。

“特殊时期,这样的减负利好,对我们这些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及时雨’”,一位驻区企业负责人动容地说。目前,股份公司正在对申请企业进行减免资格和金额审查,将于近期完成首批确认工作,预计首批减免金额约1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