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地合力,专班会议助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2022-09-28 09:58来源:

图片

近日,重庆海关与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共同召开了共促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2022年第1次例会,研究谋划相关重点工作,共促关地合作再上新台阶,打造关地合作共赢新样板。重庆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刘浩宇,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曲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海关总署孙玉宁副署长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调研时的工作指示和有关要求,研究跨境电商业态发展、综保区水港片区功能调整、“保税+”新业态等首批8项专班工作项目制管理事项推进情况,并就近期双方关注的其他重点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会上,刘浩宇充分肯定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近年来的发展成效,他表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内业务种类齐全,产业集聚度高,发展潜力大,但是也存在一些掣肘因素和发展瓶颈。要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发挥综保区的机制和制度优势,着力提升综保区的价值创造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为全市对外开放平台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同时表示,对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新业态发展将给予积极支持,当前要重点贯彻落实好孙玉宁副署长调研时的工作指示和要求,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外贸新模式新业态的培育,推动综保区在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取得进展。


黄曲希望,双方通过工作专班议事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良好的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形成强大合力,及时为综保区内企业服务,确保问题“清零”。他表示,建立工作专班议事机制,要大力支持海关开展工作,主动服务保障海关发展,推动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做大做强保税研发、保税物流、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把海关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重庆海关相关处室、两路寸滩海关,保税港区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强化口岸服务、发挥平台优势、壮大保税经济等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