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 “智慧城市”一期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2022-09-21 17:29来源:

地下通道有积水会自动报警,

路灯可以用手机调整亮度。

每个广告牌都有身份标记,

可以远程看到画面内容。

智能AI能够自动巡查,

对人员集聚、异常行为等自动告警。

点开大地图,

不仅可以看到规划、卫星影像和实景的虚实结合,

还能实时掌握区域的人流、车流态势。

这些智慧应用场景,

已经在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投入使用。

图片

今日,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智慧城市”一期项目顺利通过初步验收评审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应用推广处副处长陆畏、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伟生教授、西部信通院主任王琪、中冶赛迪集团数字化中心主任赛迪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肖鑫以及重庆大学教授万里担任本次评审会评审专家。

图片

评审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系统介绍、IOC展示、审核资料和质询讨论等方式对该项目的整体建设思路、质量监督、运维保障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验。认为该项目初步实现了建设的预期目标,项目资料完整、规范,具备试运行条件,同意通过初步验收。

图片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承担着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排头兵重任。作为重庆市第一批智慧园区试点单位,按照市经信委及市大数据局相关要求,在两江新区的指导下,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智慧城市项目在设计阶段就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立足管用实用,坚持找问题、补短板、夯基础、促发展,在对现有信息化资源进行充分整合的前提下,结合各业务板块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进行建设。通过信息技术、智慧应用全面整合综保区内外资源,打造基础设施网络化、城市运行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的载体和平台,使综保区管理服务更加高效便捷,进一步优化综保区营商环境。

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2021年9月15日完成建设任务。建成了“四+五”的应用系统。其中:四个核心底层:1套基础设施、1个数字平台、1个指挥中心和1套信息安全体系;五个业务应用系统:智慧安防管理、智慧土地管理、智慧交通管理、智慧综保区管理、智慧服务。同时,通过部署113台网络、服务器、安全等各类服务器,构建了智慧综保区的基座;完成综保区40平方公里的地理信息采集及8平方公里重点区域的建模,绘制了智慧综保区的底图;投用智能井盖、单灯控制器、雨污混排等797个外场传感设备,将港区8平方公里39408个市政设施纳入系统,带动5万传统设施迈向智能化管理,形成了智慧综保区智能感知的触角。

目前,城市管理、安防板块已开始试运行,共计提报工单1000余单,结案闭环占比达98.8%。智慧港区指挥中心也同步用于综保区综合调度,实现了“一张底图”全面整合综保区数据,“一个中心”全景展示综保区形象和功能示范。

此次评审会议为加快推动“智慧城市”一期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项目预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助于提升综保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水平,推动数字技术同综保区发展深度融合。下一步,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将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运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综保区赋能,为两江新区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添砖加瓦。

两江经济运行局,项目建设单位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项目顶层设计单位华为技术公司及重庆保税港区集团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