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用大数据打造物流新模式

2022-02-18 17:20来源:重庆电视台

图片

在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有5家重点电子企业,它们九成以上的原材料,都需要在园区同一地方存储和中转。因为体量大、种类多,物流效率并不算高。不久前,随着无人化供应链协同平台的投用,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

图片

在园区一间很大的仓库里,记者发现,整个仓库只有电子元器件的分拣和入库需要人工操作,其他环节都交给了自动化立体库。这个立体库里有12台全自动料箱堆垛机,36480个储位,约700米长的双层运输线,可实现拣选准确率100%。

图片

在智慧仓库里,看不到任何搬运工,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AGV小车,在5G网络的赋能下,它们可以快速、平稳地搬运货物,最重要的是,它们还能主动躲避障碍物。

货物装车后,配送的任务就交给5G自动驾驶车辆。在车上的工作人员并不是司机,而是安全员,他只负责在紧急状况下对车辆进行接管。平时,车辆是完全处于自动驾驶的状态,负责一趟趟地将电子零部件送往工厂。

图片

图片

飞力达重庆空港分区操作部部长葛永飞介绍,无人化供应链协同平台的投用,使效率提升了30%。配送是实时交付,从客户下单到货品的交付,目前最快的时效是两个小时。

图片

未来,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构建端到端的无人化、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体系,打造“5G+智能制造”物流共享中心,实现生产、仓储、运输等环节全流程自动化、可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