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公司监事会“监督+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1-12 16:56来源:

既要“身入”基层,

更要“心到”基层,

听真话、察真情,

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近年来,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公司监事会(简称集团公司监事会)坚持以学促知,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监事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筑牢监督工作政治根基。坚持以学促行,主动作为、切实履职,将监督职责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有效落实“监督+服务”的工作机制,助推港区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深入基层一线

全面落实监督职能

图片

专项检查求实效。集团公司监事会通过“检查下基层,现场在一线”活动,先后5次开展专项检查,形成专项整改意见,持续跟踪抓实整改。

图片

基层调研重实践。由监事会主席带队多次深入港区重点项目——中国摩、寸滩国际商务中心、观月、皓月小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开展现场调研30余次,检查披露问题20余个,提出意见40余条。

图片

问卷调查促服务。为精准了解综保区营商环境现状、优势及短板,集团公司监事会以督导招商引资协议履行情况专项检查为契机,抽选贸易、物流、制造、餐饮等不同类型企业及商家,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根据统计,入驻企业及商户总体满意度92.03%,提供优化配套设施建设、招商服务和政务服务方面的意见及建议20余条。

定期培训强队伍。集团公司监事会通过内部演讲、以干代训、审计/法律知识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监督力量。2021年,培训监督工作人员30余人。

抓好问题整改

不断提升监督成效

在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的领导下,集团公司监事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着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监督成效。

强化内部监督披露问题的整改

监事会指派专人跟踪巡视反馈和经责审计披露问题整改工作,在“三重一大” 决策执行、内控制度建设、招商协议履行和子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等专项检查中,对巡视、审计披露的制度建设、招商引资和子公司经营管理相关方面进行举一反三的复查和剖析。对于个别暂未整改完结的事项予以持续关注,协助集团公司党委进一步督促责任单位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强化内部监督披露问题的整改

监事会坚持落实“全程跟踪、重点复查、逐条评价”的工作模式,针对2020年度披露的4个方面问题,安排专人定期复核39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形成监事会《关于零星工程专项检查评价意见的报告》等4份评价意见。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持续关注历史遗留疑难问题整改,不断强化督促力度。

强化普法宣传

持续营造法制氛围

图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法治港区形象,提升法治建设能效,2021年,在集团公司监事会统筹下,在集团公司管理区域制作悬挂普法宣传标语10余幅,播放普法视频、音频资料1000余小时,发放法治宣传书籍资料300余份,组织开展10余次法制宣教和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图片

通过各项宣传活动,帮助企业熟悉法律条文,引导企业及职工自觉运用法律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港区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