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查联办换届信访举报问题

2022-01-05 16:2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为在换届期间迅速审慎处理信访举报,为清白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重庆市涪陵区及时出台《换届信访举报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工作办法》,及时处理换届信访举报问题,避免恶意诬告和带病提拔的情况出现。

该办法明确换届信访举报“1+1+10”处置原则,即要求区委换届考察组、纪委监委信访室、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三方收到的换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在1天内完成三方信息互通,建立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直通车”;根据需要,由区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实行“1案1组”,明晰纪委监委信访室、党风室会同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部门等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并形成结论;在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的同时,积极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对失实检举控告及时在合适范围开展澄清,并将澄清材料装入干部廉政档案,构建换届信访举报处置“一盘棋”联动网,切实改善了以往换届期间相关信访举报信息不对称、多头查办、时效缓慢进而影响相关考察程序等问题。

2021年11月16日,一份书面澄清函送到了重庆市涪陵区龙桥街道组织委员彭某手中,并被告知,这份函件将会同时进入她的廉政档案。一个月前,该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拟提拔干部彭某存在违纪行为。“目前组织正在考察这名同志,必须尽快得出结论,决不能带病提拔,更不能出现诬告陷害现象。”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启动换届信访举报问题联查联办机制,派出核查组,谈话、走访、核查并进,仅用68小时便核查完毕,认定该举报信中所反映问题不属实,并将相关结果及时告知换届考察组,确保考察工作顺利推进。

据悉,该区去年换届期间共收到涉及被考察干部相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8件8人,其中查证属实后暂缓提拔1人,其余7件7人顺利通过考察,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党员、干部干事担当氛围愈发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