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智慧综保区建设④:智慧服务成综保区经济运行智慧中枢

2021-12-10 16:50来源:

图片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简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以“智慧城市”为抓手,运用“智慧服务”等智能化手段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到港区新发展格局中。

本期,我们将为大家呈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在“智慧服务”上取得的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综保区经济运行智慧中枢

图片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从“摸得清、找的准、招得来、留得住”四个核心环节入手,构建起“智慧服务”系统,实现招商引资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把数字社会建设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图片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智慧服务”系统,主要有“经济运行态势”、“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载体资源平台”等功能。

“各项功能共同构成综保区经济运行的智慧中枢,为综保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智慧城市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运行实时掌控

最近几月综保区经济运行态势如何?

“以前,这个运行态势判断要复杂很多,首先信息录入复杂,综保区入驻企业信息收集主要依靠传统人工录入工作量大,其次数据缺乏一致标准,无法及时对相关企业的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监测与分析,更无法支持港区产业发展规划。”智慧城市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运用经济运行态势功能,通过政府部门数据、政策兑付数据接入和制定数据录入规范让企业自主报送数据,实现经济运行指标数据的完整性采集、整合、分析,构建立起专题数据库,实现经济运行“一张图”,并对效益评估。

“多维度的指标聚合、查询、分析、统计,并借助仪表盘、GIS等多种数据与信息可视化手段,从而实现多业务视角对综保区入驻企业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监测。”负责人说。经济运行态势是综保区整体产业发展、企业经济运行的基础呈现,依托“智慧服务”系统对态势进行动态监控,系统可根据业务需求,自动出具各类数据报表。

“现在,综保区经济运行态势收录数据3万多条,可导出报表种类30多种,实现了直观呈现,实时掌控,秒级感知。效率提升70%。”负责人说。

招商引资更便捷更高效

“智慧服务”系统上线,让综保区的招商引资步入互联网智慧化阶段,具体有多智能多便捷呢?

“‘智慧服务’系统含‘招商业务管理’和‘体验式招商’两大功能,其中‘招商业务管理’实现招商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验式招商’基于招商“一张图”全面呈现综保区产业分布、区位、资源和招商政策等信息,二者共同支撑综保区高效便捷开展招商工作。”负责人介绍。以前产业招商项目的报备及管理,招商政策的制定和兑付等工作都是线下人工方式开展,进展慢跟踪困难,统计工作量大。现在运用‘招商业务管理’,通过线上信息系统对招商全生命周期进行数字化管控,通过多种途径建立企业数据库及产业(行业)档案库,在招商寻源过程中,为业务部门提供智能匹配与智能推荐。在政策兑付环节,充分收集目标企业关注的政策需求,结合系统中建立的数字化招商政策库,进行智能匹配,辅助招商业务部门定制贴近目标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与其产业特性的招商政策,后续根据企业经营情况,由系统自动进行政策兑付。

“‘体验式招商’带来的便捷更超过往!”负责人说,以前,对外招商需要相关土地和综保区宏观经济环境、产业分布等多方面的资料或数据,所需数据分散于线下多个渠道,统计分析工作量大,精准性和实时性无法满足。“体验式招商”主动匹配港区资源,依据目标企业的产业特点与个性化需求,通过全面生动的推介模式,向其全面展示综保区产业发展、人才聚集等整体情况,并针对性的展示产业扶持、项目落地、经济贡献、高端人才、科研扶持、创新平台、场地租金等招商政策。

“‘智慧服务’解决了招商工作‘摸得清、找得准、招得来’等问题,实现了对目标招商企业提供直观的优势展现和对招商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控,提升招商业务管理效率和招商质量。目前已建成港区企业资源池,池内已有3000多家精准招商企业。相比过去工作效率提升了50%。”负责人说。

企业服务更通畅更精准

招的来,还要留的住!“智慧服务”上线“一站式”企业服务功能,让对企服务的精准度提升80%,效率提升40%,极大的促进了综保区企业的发展和产业链打造。

图片

“以前,企业入驻后的服务依靠线下人工解决,如入驻流程引导、企业用工信息发布、企业沟通联络等全靠依靠传统方式,效率较低,不便跟踪,难以及时高效的解决问题。”负责人说。现在,“智慧服务”上线,对企服务驶入互联网快车道。

图片

通过建立功能全面的企业服务网站及APP,实现入驻企业一站式自助服务;系统针对入驻企业匹配优惠政策,通过相关规则,按期自动进行兑付测算与核算,提升政策兑付及时性与准确性;系统还为入驻企业、员工、周边民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入口,方便日常需求解决;系统还提供多样化的消息发送机制,按需为企业提供各类资讯信息。

同时,“智慧服务”系统还丰富了“企业画像”,通过多渠道多维度建立企业画像模型,为入驻企业打上相关画像标签,基于标签对企业进行多维度统计、分析。智能匹配港区相关服务资源,主动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类服务,真正实现“一企一册”管理。

接下来,重来两路寸滩综保区将做好顶层设计,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抓住数字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持续用好“智慧服务”系统,助力综保区及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