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健全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机制 多项改革创新做法获全国信标委好评

2021-12-10 16:50来源:重庆日报

图片

智慧城市建设,数据“上云”是基础。全市大大小小政府部门众多,要让它们的数据一一“上云”,如何提升效率?

图片

近日,由市大数据发展局组织开发的“数字重庆”云平台多云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解决了这一难题。该系统上线后,全市云资源开通、变更、终止等都通过这一系统受理,部门最快1天就可完成云资源开通,而以前至少需要1至2周。

“数字重庆”云平台多云管理系统上线,只是我市健全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机制的一个缩影。我市还通过积极推动数据下沉区县、川渝共享,上线“渝快政”、升级“渝康码”等,进一步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前不久,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发布评价报告指出,“重庆市在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融合、应用等环节做了大量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比较明显、具有示范意义。”

我市政务信息系统“上云”

比例已达99%

前不久,我市一市级政府部门建设一个政务信息化项目,要用到云资源,于是向市大数据发展局提出申请。

“我们内部走完流程后,就在‘数字重庆’云平台多云管理系统提交需求,没想到市大数据发展局当天就在系统里批复了。”该部门经办人告诉记者,从他提出申请、部门内部审批,到市大数据发展局同意,再到云服务商开通,整个流程只花了1天时间。而这要是放在以前,至少需要1至2周。

“现在云资源的申请、审核纳入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同信息化项目同申请、同审核,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重庆”云平台多云管理系统正式上线之前,所有云资源开通、变更、终止等则都要通过纸质文件,需要层层流转。

该系统正式上线后,不仅能大幅提升云资源申请、运维管理等服务效率,还可以让相关费用透明化,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管理,有效解决政务信息化重复建设、资源分散等问题,今年6月,市大数据发展局还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重庆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同时,重庆出台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提出对存量信息化项目或者信息系统应整合而未整合的单位,不安排运行维护经费,不支持新建信息化项目。这一举措从源头上对云资源的高效利用进行了把关。

截至目前,在“云长制”推动下,通过上述种种举措,我市信息系统“上云”比例由2018年的26.6%提升至99%;“整合”率达到68.4%,“上云”“整合”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图片

全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

汇聚3000余类数据

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数据共享。为推进数据高效共享,我市在多方面下足了功夫。

11月25日上午,一张张营业执照正上传到重庆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作为该中心相关负责人,曾诚正带领团队核查这些营业证照的真实性。

“行业主管部门可随时随地登录该中心,查看证照办理情况。”曾诚说,以前需要市市场监管局给行业主管部门发函,告知营业执照办理情况,之后行业主管部门再按要求给企业办证,办证进度也通过文件传递的形式回函。有了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办证进度、营业执照办理情况等都在该中心同步展示,少了线下文件流转环节,效率大幅提升。

作为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枢纽,重庆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截至目前已汇聚包括证照在内的3000余类数据,覆盖全市各政府部门。

除了建设重庆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我市推进数据共享的办法还有很多。今年9月,我市在万州、渝北等24个区县开展市区政务数据协同试点,鼓励试点区县建立本地共享系统和区县数据资源池的同步机制,建立健全下沉数据管理规范、安全保障体系等,进一步推动数据下沉和共享。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川渝政务数据跨区域跨层级共享流通,10月底,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印发《川渝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第一批)》。该清单共涉及川渝双方622类政务数据,各责任单位将于今年年底前按要求完成共享。此外,成渝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也将为重庆与全国实现数据共享提供支撑。


“渝快办”“渝康码”“渝快融”

成推广典型

智慧城市建设,让市民能感知的是一个个便捷的智慧应用。基于数据“上云”共享,市大数据发展局创新探索出多个智慧应用,助力全市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11月上旬,重庆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紧急情况下,市大数据发展局牵头对“渝康码”系统进行了红、黄、绿三色码升级,并从11月8日早上6点开始实施。

其中,“红码”代表在医疗机构隔离治疗、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黄码”代表需要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并纳入社区健康监测管理;“绿码”代表未见异常,可正常活动。这为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市大数据发展局上述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提出发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5类智能化创新应用,目前都已取得积极进展。

如10月底,重庆正式上线了全市统一的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渝快政”,截至目前其提供的便捷功能包括车辆管理、政务通讯录、公文收发等,市、区县级部门试用、测试“渝快政”的单位有236家,注册用户2万人。

全市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渝快融”也多次升级,不断发布新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11月24日,该平台已发布78项金融产品,引导27.3万家企业注册使用,融资金额超过393亿元。

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发布评价报告指出,“重庆基于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打造的‘渝快办’‘渝康码’‘渝快融’等典型应用具有示范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