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让嗨购族放心购

2021-11-22 11:21来源:


近年来,随着线上经济快速发展,“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满足消费者实现高质量、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手段。

在“双十一”期间,消费者购买的跨境商品不合心意怎么办?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依托区内设立的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切实帮助消费者解决在跨境购物消费过程中的退货难题。


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消费者跨境退货更方便

undefined

过去,消费者对购买的跨境商品不满意要退货,往往因繁琐的流程和高昂的关税而“憋屈妥协”。

“在进口环节中,保税备货模式将繁琐的通关流程电子化让消费者无感通关。而在退货环节中,相当于点对点逆向进行一次出口,涉及的申报、关税、审核等环节其难度和成本让普通消费者难以承担。现在,有了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消费者跨境商品退货更方便,消费者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烈。”重庆保税港区港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模式,让消费者的退货体验实现跨境、国内一个样,企业税金也能快速返还,极大地降低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让消费者‘放心买’,电商企业‘放心卖’。

“该模式让电商企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备战‘双十一’”。负责人说。




退货要注意什么

只要不影响二次消费都能退

undefined

2020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函〔2020〕96号),总结了37项改革试点经验,将退货中心仓模式纳入其中,并要求总结评估后予以推广。

2020年11月9日,重庆有了第一个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建成投用,减轻企业负担,畅通了退货“最后一公里”。

那么,消费者在退货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网购者购买的跨境商品,在退货时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均可退!”负责人介绍说,“不影响二次销售”目前缺乏明确规定,从实践来看,根据“合理”原则,一是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二是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三是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明确退货流程

每个消费节都可“放心购”

undefined

买到不理想的跨境商品,如何退?流程是什么?

“消费者发起退货申请,把商品邮寄至退货中心仓,退货中心仓分拣该商品,符合二次销售条件,海关区内验核,重新上架销售,退回消费税款,核增消费额度,退货成功。如果不符合二次销售条件,则有企业自行运输出区,退货失败。”负责人说。现在这个流程,不仅跨境电商企业大大降低了仓储、人力压力,还助力消费者提升退货效率。

“以往,退货10至15天,现在5-7天就可完成。”负责人说,我们接到相关申请,必须在24小时内走完相关流程,这样大大缩短了退货时间,提升了退货便利。

随着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成效不断释放,下一步,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将及时总结前期试点经验成效,开展全面评估,进一步提升退货便利性,助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