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公司智慧园区综合服务“走出去”顺利承接果园港综合服务项目

2021-11-12 17:45来源:

近日,从重庆保税港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股份公司)获悉,9月底,股份公司下属重庆保税港区港佳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港佳公司)顺利承接运营果园港查验场站服务项目和口岸协管劳务项目,实现了股份公司市场化发展由内向外的跨越,这是践行股份公司智慧园区综合服务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以点带面、联动发展”效应,对股份公司探索将业务从“体内循环”到“外向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是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是我国内河最大的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港,是国家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2020年1月,果园港物流园区(B型)正式投入运行,港佳公司口岸运营团队凭借多年特殊监管区管理服务经验,敏锐嗅到发展机遇,主动出击,以自身最擅长的海关查验场站管理和口岸协管业务为突破点,积极与果园港展开接触,全面了解项目运营管理要求,着力从考核管理、人员配置、成本管控等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成功与果园港达成合作。 

图片

首先是增强双向互动,量化绩效考核。港佳公司口岸运营业务实现了业务管理流程全覆盖,不仅建立健全了业务管理制度及岗位操作流程和规范,还与海关等监管单位探索创立了“绩效考核双向管理”模式,即联合海关制定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监管单位考核权重,真正做到业务单位与用人单位双向管理、综合考核,实现现场管理与监管单位充分融合,切实提升了管理效率。

图片

其次是引入竞争机制,强化人员配置。人才是企业拓展业务、取得突破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港佳公司全面推行“项目经理竞聘上岗”模式,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充分发挥能者创造力。探索推行“对外精准引入、对内计划培养”模式,即决定业务拓展成效的关键岗位大胆外招,内部人员轮岗交流,既快速解决了业务拓展的迫切需求,也巩固提升了团队的综合能力。

图片

最后是实行事随人走,优化成本管控。针对特殊监管区综合服务劳动密集型的特点,且现场管控岗位“一高一低”人员(高年龄和低学历)占有较大比例,人力成本较高,港佳公司探索推行“市场化业务独立项目制”,严格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由市场决定项目“去留”,业务在团队在,业务不在团队不留,有效管控人员规模,实现降本增效。

图片

未来,股份公司将坚持“一个基础三个支撑”总体发展思路,即以资产经营为基础,以贸易供应链管理、智慧园区综合服务和投资业务为支撑。坚持“练内功、走出去、争支持”三步走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加快调整发展姿态,努力把握发展机遇,逐步探索走出一条服务范围广、服务质量优、服务效益好、服务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