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花街国际范更浓厚 | 国际学术交流沙龙在重庆国际文旅之窗成功举行

2021-11-05 16:44来源:

翻开历史教材,与“西学东渐”相关的知识浩如烟海,如何从历史语言学的角度探寻“西学东渐”密码。10月31日,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科教处、市文化旅游委的支持下,重庆国际文旅之窗与米兰博士沙龙协会联合举办“历史语言学角度下看西学东渐”学术交流沙龙在重庆国际文旅之窗举行。

图片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科教处、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代表分别线上致辞。


图片

本次沙龙以“历史语言学角度下看西学东渐”为主题,吸引了北京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外语学院三位专家线上精彩分享。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外事外语学院、重庆理工大学近30名师生现场参会,意大利当地近170人线上参会。

图片

其中,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系博士万云路和广州航海学院外语学院意大利语系博士杜钰萱分别向与会嘉宾分享《传教士语言学——现代语言学的一块隐藏拼图》、《金尼阁的<西儒耳目资>在明清时期的传播初探》等内容。两人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演讲分享激发了线上线下与会观众的学术热情,让在场同学对中意文化交流有更深刻的理解并受到全新的启发。

演讲结束后,现场观众还和线上嘉宾积极互动,就演讲主题提出观点和看法。诸位大咖的现场交流,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活动间隙通过会议系统线上分享重庆文旅宣传片,促进重庆文旅在海外的宣传推广。

活动现场不仅有严肃认真的学术氛围,主办方还为大家准备了精致可口的茶点。让与会嘉宾在心灵得到知识浸润的同时,还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感。

图片

本次活动也让更多年轻人以历史语言学为切入点,对中意两国友好文化交流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知,对中意文化的学习研究方向有了新启发,切实推进中意文化交流,促进中西文明对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重庆国际文旅之窗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三方共同打造,项目总面积4300平方米,立足“国际文化交流”、“出境游公共服务”、“国际文旅商品展销”三大服务功能,是重庆市级贸易服务平台、涉外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和版权贸易基地。重庆国际文旅之窗所在的丝路花街是一条国际文化沉浸体验的街区,通过国际学术交流等活动增强与国际文化交流,弘扬“一带一路”精神,成为重庆与世界连接的纽带与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