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关政务信息速递|重庆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落地一年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1-11-05 14:38来源:两路寸滩海关

今年9月,《海关总署关于全面推广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21年第70号)发布,海关总署正式将退货中心仓模式作为一项跨境电商领域便利举措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而这项举措,已在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了一年!

自去年8月以来,重庆海关所属两路寸滩海关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结合前期本关区跨境电商退货业务开展经验,推行退货业务“三自一免”举措,以“模式创新、监管创新、服务创新”为抓手,在西南地区率先推动区内退货中心仓模式落地。业务运行一年来,退货商品已达19.86万件,货值2280万余元,为企业返还税金约250.8万元,减少货款损失1520多万元。

图片

重庆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物流中心

企业成本大大降低了

依托贸易功能区设立退货中心仓,叠加运用非保税货物入区运作政策,免除待分拣件、待退货件及残次件出入退货中心仓申报,最大程度减化申报手续和相应的人力成本。企业在区内即可完成退货商品理货、分拣、清关和重新上架销售,帮助企业节省了在区外设仓的仓储、物流及装卸搬运成本,据某大型电商企业估算,该模式每年为其减少区外仓库退货运作费用约5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港腾公司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

退货业务更加顺畅了

着力提升业务便利性,企业可自主选择退货模式、自主确定退货频次,自主申报库存调整。同时,建立退货预约机制和当日审核制度,不断提高业务办理时效,将退货办理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快1个工作日内,企业提交退货申请当日即可实现货物清关和重新上架销售,极大地提升了退货效率,成功打通了跨境电商退货渠道。

图片

海关关员验核企业跨境电商退货流程监控体系

海关监管更为高效了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通过企业建立的退货商品流程监控体系,对退货商品二次销售环节真实性跟踪溯源。加强海关内部信息互通,优化系统支撑,实现对物流监控、实物抽查、库存调整的闭环监管。同时引入企业分类监管思路,通过设置参数,实施跨境电商产品进出区精准化管理。有力保障消费者‘放心买’,商家‘放心卖’,进一步优化了跨境电商行业营商环境,提振了电商企业的信心。

图片

海关关员对跨境电商退货货物进行查验

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退货中心仓业务推行后,迅速在两路寸滩综保区全覆盖,充分解决了企业退货业务需求,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负责菜鸟(天猫)物流运营的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挺说“退货中心仓的建立,让我们在节约仓储、人工成本方面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这一政策切实保障了消费者退货权益,实现消费者个人额度快速返还释放,让‘跨境购’与‘国内购’保持了同样的体验,进一步坚定了电商企业和平台扎根发展的信心”。

图片

海关关员指导唯品会搬仓后重设退货中心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