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推动驻区企业成立工会

2021-09-13 11:28来源:

近日,位于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空港功能区的纬创资通(重庆)有限公司(简称纬创公司)第一届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纬创公司作为两江新区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智能终端产品重点生产企业,入渝10年,拥有职工3700余人。

“纬创公司成立工会,让 3700名职工有了‘娘家人’。”重庆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保税港区共有4家重点智能终端制造企业,且均为台湾企业,高峰时企业员工人数达6万余人。“这些企业入驻综保区多年,但由于政策理解等问题,工会组建工作一直未实现新的突破。” 重庆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说。

5月,全国总工会来渝蹲点调研,主要任务是在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推动台资企业成立工会组织。

重庆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抢抓契机,乘势而上,推动综保区内入驻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成为给广大职工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在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和全总机关驻重庆蹲点工作小组的指导支持下。3个月时间里,重庆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会同产业发展一部,深入40多家企业开展密集调研,摸清基层实情,广泛搜集职工诉求;进入重点企业组织召开宣讲会2次,为100余名管理人员和职工面对面讲解工会基础理论和福利政策;多次邀约台企高管会商,了解不愿建会症结,联合市总和两江新区总工会,群策群力,共疏建会痛点、难点。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重庆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成功指导翊宝、纬创2家台资企业成立工会。其中,翊宝工会积极发挥作用,成立扶贫助残项目,帮助1600余名建卡贫困户和500余名残疾员工实现就业。此外,京东电器、旭硕科技建会工作正积极稳健推进,仁宝公司工会换届工作正紧锣密鼓的筹备,“职工之家”建设成效将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