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 |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立体接访中心扎实工作彰显青春本色

2021-09-10 18:08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青春是属于力争上游忘我工作的人!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下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空港“立体接访中心”(简称立体接访中心)是重庆保税港区集团专门设置从事服务接访工作的基层一线集体,现有员工7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4人,占比57%。2021年在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推荐活动中,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立体接访中心始终秉承“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工作理念,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社区文化建设、新员工成长帮扶等方面积极作为,获得综保区入驻企业及职工的点赞好评。

我为群众办实事

做好员工培训丰富精神文化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立体接访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入驻企业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对接4家笔电企业深入一线了解员工需求,对新入职人员,组织专家资源开展专项职业培训10余期,参训400余人,课程采用情景教学与小组拓展内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职场新人快速成长。

同时,为推动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按照空港生活配套区“天天有电影、周周有赛事、月月有活动”的要求,立体接访中心依托空港市民学校,联动推进社区文化建设。露天电影、公益活动、文化演出在空港生活配套区密集开展;立体接访中心还通过“空港之声”社区广播,吸引热爱播音的职工青年做主持人,极大地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立体接访中心还创办了职工文化书屋,书屋藏书2万余册。系列举措凝聚人心,增强港区青年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展现出港区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创新的精神风貌。

岗位建功在行动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立体接访中心作为“青年文明号”的荣誉集体,为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的高质量发展培育人才队伍,提供人力支持。在“青年文明号”的感召下,立体接访中心的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到区内企业员工心理疏导工作中,以“面向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为宗旨,结合笔电基地青年员工特点,采用“一对一、心交心”等方式,定期举办各类心理讲座和团体辅导,帮助上万名入职职工快速适应笔电基地的工作要求,也使立体接访中心的青年干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为增强精准沟通精细服务能力,扎实提升立体化服务水平,立体接访中心的青年职工积极接受国家级手语服务、季节性常见疾病防疫、心理危机应对等培训,通过培训打造“实效型”青年队伍,提高专业化、规范化服务水平。同时,立体接访中心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起每日社区走访制度、进厂企业观察员机制,开通24小时呼叫热线,设立实体接访信箱,建起信息化联动平台和四单三查联动工作机制。各项机制互相促进、形成合力,营造青年文明号工作开展的浓烈氛围。

10余年来,立体接访中心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心青年工作者无私奉献,坚持在服务一线的工作环境中挥洒青春汗水,贡献青春力量。特别是自“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以来,立体接访中心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弘扬职业文明风尚,依托“四中心一平台”,累计走访企业员工近9万人次,为企业及员工解决各类难题3.9万余起。

青春奉献在中心,热情服务于职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立体接访中心作为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新职工成长摇篮和培养基地,高度重视职业文明建设,以团支部为纽带聚集青春力量,健全团组织建设,积极配合党建工作,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不断提升青年文明号在社会公众中的存在感、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