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三招织牢进口货物疫情“防控网”

2021-09-01 15:54来源:

为做好“外防输入”工作,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简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重庆市委市政府、两江新区、重庆保税港区集团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紧盯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输入风险,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严格按照国务院及重庆市有关技术规范,督促智能终端及其供应链企业扎实开展进口非冷链货物消杀工作,确保“人”、“物”同防工作落实落细,不断加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图片

通过“三防”

构建疫情防控“物”防网

按照“谁的货物谁负责,谁作业谁组织消毒”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货物消杀工作要求,并做好记录台账。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通过落实“区域”、“车辆”、“货物”消杀工作构建起疫情防控“物”防网。

通过设置消杀单独隔离区域,规范作业流程,实现物理环境闭环;通过落实进口货物运输车辆“进出必消”、集装箱内壁消杀“全覆盖”,实现运输工具全面消毒;通过货物按照“首掏必消”、“六面必消”规范要求严格执行消杀工作,并协调渝北区定期对货物进行核酸采样抽检,严防货物输入病毒风险。

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境外入区货物836批次,均按相关要求落实消杀措施。


“四定”原则

架构疫情“人”防网

同时,为做实疫情防控网络,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还通过“四定”原则架构疫情“人”防网络。一是定人,固定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消杀人员(含监管人员)共55人,均已完成全流程疫苗接种;二是定检,协调渝北区的统筹安排,按“一周一检”频次对相关工作人员统一进行核酸检测;三是定规,严格按规范标准制定消杀流程、做好个人防护,消杀人员工作环境、动线实施闭环管理,工作过程中不与其他人员交叉接触;四是定居,在掌握消杀人员居住地(详细到小区)的前提下,严格监控消杀人员行动轨迹,原则上不得离开主城核心都市区。

图片

推动企业引入自动化消杀设备

构建疫情“技”防网

为提升消杀工作效率、降低消杀人员接触风险、节省企业人力,大力推动企业引入自动化消杀设备,对消杀过程进行自动化改造。 

目前,翊宝公司通过改造产线设备,投用自创自动消杀线。飞力达公司已定制全自动化消杀流水线设备,拟于8月底投用,投用后将有效提升消杀效率50%。

下一步,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还将督促企业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