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类人群接种疫苗…市政府常务会议关注这些事

2021-08-25 15:49来源:

市政府召开第154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8月12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4次常务会议,调度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审议《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强大免疫屏障。

要压紧压实区县属地责任和部门属事责任,加强宣传动员、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无接种禁忌的60岁以上老年人和12至17岁未成年人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提高第一剂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

要优化网点布局和管理服务,做好防暑降温,减少排队时间,扩大接种覆盖面。

要保持接种人员安全间隔,强化个人防护,确保安全接种。

要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建立健全平战结合、平战转换机制,守好机场、交通口岸等重要关口,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强化院感防控,做好社区联防联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指出

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各区县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系统谋划人口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健全人口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要健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政策措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托幼一体、医育融合、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体系。

要加强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监管,细化管理标准,提升养老托育服务水平。

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落实用地保障,推进人才建设,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

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自然资源部牵头,与重庆市、四川省共同编制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要围绕“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精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系统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重大项目,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

会议播放了全市危化品领域落实“十条措施”督查情况视频。

会议强调

要对危化品安全保持高度警惕,持续抓好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要注重分类施策,推进危化企业“关搬改”,该关的坚决关、该搬的尽快搬、该改的限期改,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要强化安全监管,巩固落实“十条措施”,织密监管链条,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避免“看不见”的小角落发生“想不到”的大事故。

要统筹抓好消防、交通、食品药品、地质灾害等领域安全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城市立体绿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等工作。